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房车露营、潮音乐节 海宁邀您赴一场“大潮盛宴”

2018-09-11 08:1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世新 陈建芳 见习记者 邱丹晨

  制图 焦俊

  通讯员 朱峰 摄

  房车露营、潮音乐节、大咖齐聚……9月22日至10月1日(农历八月十三至八月廿二),一系列文化+旅游的“大潮盛宴”将在潮城海宁轮番登场!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眼看着每年最适合观潮的日子又要到来了。昨日,第二十五届钱江(海宁)观潮节推介会在杭州举行,今年的最佳观潮日期、观潮票价是多少?又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活动?杭报记者为你一一梳理。

  文旅融合 潮城一体

  钱江观潮,起于汉魏,盛于唐宋,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清乾隆年间,由于钱塘江改道,海宁盐官成了观潮胜地,钱江潮所以又称海宁潮。

  “海宁历史上属于杭州,无论从地缘还是情感上,这两座城都具有一体性。”海宁旅游事务中心主任朱红刚表示,在“潮城”的打造过程中,海宁不断向杭州看齐。“海宁自许为潮城,我们有意识地将文化、旅游、经济、时尚、科技融入这座城市,所以‘潮城’并不只是指潮水。”

  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一直是海宁本地及外来游客青睐有加的旅游好去处。近年来,盐官度假区在原有的旅游资源基础上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当下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将办会与产业结合。

  在盐官旅游度假区内,靠近盐官观潮胜地公园的百里钱塘生态绿带上,一辆辆房车排列整齐,这就是盐官首个房车营地。

  “这个房车营地造起来后,每个星期都很火爆!”朱红刚说。事实上,随着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新模式日益受青睐,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以单纯的“玩”为目的传统旅游方式,追求起了体验不同地域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而有着得天独厚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潮城海宁,正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乡村游,不仅拥有丰富的旅游产品,还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十二五”期间,海宁全市实现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超过13%、18%。

  朱红刚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此届观潮节以“潮城海宁”为形象宣传品牌,以潮为媒聚四海友人,汇八方来客;以观自然之潮为主线,共推文化之潮、经济之潮、运动之潮和时尚之潮,不断提升观潮节品牌影响和品质内涵;还将集中展现海宁改革开放40年以来“敬业奉献、猛进如潮”的发展历程和主题形象,推进潮城“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观潮体验 亮点纷呈

  9月22日,农历八月十三,正值海宁潮的“大潮日”,杭报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第二十五届钱江(海宁)观潮节开幕式暨浙江省房车露营休闲嘉年华活动,将在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浙江京都世纪影视文化中心以东草坪营地上精彩举行。

  自1994年起,海宁观潮节规模提升,今已进入第二十五届。跟往年相比,今年观潮节的亮点都有些什么?

  “诗和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朱红刚在推介会上打趣说。历史靠积累,文化靠传承,一届一届观潮节的举办本身就是一种历史的传承,“今年我们为观潮节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目前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在打造海宁这张文化金名片的同时,海宁文化建设也在不断推进;另外,通过门类多样的活动的举办,大家会发现今年的观潮节更潮更吸引人。”

  房车虽说早已不是什么可望不可及的物件,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机会却也不多。“今年的房车展示活动中,游客可以近距离看到在房车里做饭、休闲、烧烤等各种‘生活状态’,消除关于房车的所有疑惑。”钱江(海宁)观潮节组委会有关人士透露,“一边体验芳草青青房车营地的惬意,一边陶醉于房车露营休闲嘉年华的快乐,通过这场房车露营休闲嘉年华活动,游客能尽情领略海宁潮的魅力。”

  除此之外,观潮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还在推介会上介绍,今年的观潮节有央视直播海宁潮、祭祀潮神民俗表演、海宁潮音乐节和咖聚海宁·论道村游——长三角文旅大咖海宁采风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届时,大家可锁定央视共赏“八月十八潮”,也可到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参与民俗活动,探访“非遗”文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