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辅房整治 为乡村振兴腾出发展空间

2018-09-29 08:43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俞飞扬

  农村超面积辅房环境差、隐患大,成为美丽乡村的一抹不和谐色彩,与正在全力创建基本“无违建区”不相符,与萧山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区的要求格格不入,因此整治农村房前屋后私搭乱建和超面积辅房势在必行。

  随着农村超面积辅房的纵深推进,萧山各村的思路更加明确,规划更加清晰,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了“减法”,也为乡村振兴腾出了空间。

  明确要求 一把尺子

  今年3月起,我区大力推进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在全区16个镇街、318个村(社区)全面打响辅房整治攻坚战,重点对私搭乱建以及超过60平方米的辅房进行拆除整治。

  自整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坚持辅房整治全域共拆,严格执行统一标准,按照“一把尺子,一个政策,一拆到底”的原则,全力整治农村住宅围墙内外超面积辅房。截至9月25日,全区共拆除超面积辅房28368户,拆除面积达180.56万平方米,73个村(社区)初步通过区级验收。

  精准施策 深入推进

  今年以来,萧山拉高标杆,精准施策,以农村超面积辅房整治为契机,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

  在这场攻坚克难的战役中,我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镇(村)干部带头拆,干部亲属跟着拆,其他村民看样拆”的递进工作模式,做到整治工作公平、公正。在益农镇,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不计得失,带头拆除自家辅房,还劝导自己的亲戚支持拆违,第一时间排出全镇镇村干部直系亲属名单,率先开展干部亲属超面积辅房整治“清零行动”,拆除了50余户计2200余平方米的干部及直系亲属超面积辅房,做到了公正公平,在群众中树立起了较高的威信,消除了部分农户迟拆不拆、等待观望的心理,有力推动了整治工作。

  腾出空间 改善环境

  势如破竹的农村超面积辅房整治,让萧山的乡村旧貌换新颜,也为农村的发展腾出了新空间。

  在浦阳镇灵山村,拆后改造的效果图就竖在辅房拆除后的空地上——大樟树公园、前山头公园等。看着效果图上的一草一木、一凉亭一石凳,村民都很期待。“没想到拆除农村辅房,不仅乱搭乱建少了,以后还多了休闲公园,真好啊。”

  而在村中的杨树池边,清澈的池水上空,蜻蜓飞舞。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村民陆续在杨树池边建造了20多间辅房,多用于家禽家畜养殖。治水的根本在岸上,这些辅房不拆掉,村里水环境不会好。借着此次整治工作,村里将这些辅房全部拆除,清除了水体表面的漂浮物,并同步开展生态配水、岸边植绿造景等工作,还村民水清岸美新村景。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