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引领全省农村健康饮水行动

2018-08-04 08:56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朱欣超 余绵德 记者 熊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到淳安县姜家镇讲学时写的千古佳句。时至今日,在杭州西部的淳安县各乡镇仍在为这“清如许的源头活水”而努力着——日前,为确保人民群众有水喝、喝好水,淳安县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淳安地域面积4417平方公里,辖11个镇、12个乡,有425个行政村、2125个自然村,总人口达45.9万人(其中农村人口达37.64万人),有山有水风景美,但农村饮用水是一个大问题。从2003年开始,在省“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的引领下,淳安县开始了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通过十多年的建设,全县目前已建成农村饮用水工程1053处,农村饮用水普及率达到99%,37.64万农民终于随时随地能喝上水。

  但随着农民生产生活的发展,也反映出很多问题。例如,这些农村供水工程以规模小、标准低的单村供水工程为主,绝大部分采用山溪泉水作为水源,而山溪泉水普遍缺乏调蓄能力,在枯水季节水量常常不足。对于这类情况,村民们都盼着早日得到解决。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去年起,淳安县委县政府以浪川乡为试点,开始开展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我们采取了‘以点扩面、以大带小、能联则联’等一系列措施,集中供水、有偿供水,避免浪费,然后将收缴的水费‘反哺’于工程运行管护,不足部分由县乡财政足额保障。同时,我们还明确了水资源产权,同时成立浪川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淳安县水利水电局副局长黄钟云在饮用水公司的揭牌仪式上介绍说。在改革过程中,淳安县还建立了党员干部组团联系乡镇制度,加强指导和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举措,并将改革进展“挂图督战”,同时实行通报制度,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余红梅是枫树岭镇下姜村的悦水民宿的经营户,她说:“以前的水经常会有浑的,现在都清了。以前民宿没有客人来会发愁,但客人住满了更发愁——水不够用,还可能是浑的。现在好了,不缺干净水,店里天天住满我也不担心,一年下来能赚10多万。”据水利部门介绍,淳安县的这种“以点扩面、以大带小”的饮用水专业化管理模式,今后将在全省推广。浙江计划在五年内投入100亿元资金,将2.9万多处农村供水设施纳入统一管理,提升农村饮用水标准。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