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幢幢老屋续乡愁 松阳修复142幢古民居

2018-09-17 07: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裘基鹏 记者 沈晶晶 高驰弘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裘基鹏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高驰弘)“松阳县三都乡呈回村20号老屋修缮完工。这是全县第142幢通过验收的老屋,至此‘拯救老屋行动’首期项目全面完工!”县拯救老屋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前不久,由松阳县老屋办与浙江省古建院、松阳县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专家组成“拯救老屋行动”项目验收组,到象溪镇靖居村、赤寿乡界首村、三都乡呈回村等地,对4幢老屋修缮项目开展现场验收。在现场,专家组通过对照修缮方案、开展质量检查、询问户主要求、征求乡镇意见,对修缮项目进行逐一验收,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老屋承载着村民们浓郁的乡愁与回忆。修复老屋,是修一个家。这是“拯救老屋行动”的基本要求。为此,松阳大胆创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社会组织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群众自发参与的私人产权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新路子,激发了产权人的主体意识,改善了群众的人居环境,激活了乡村的经济业态,助力了乡村的人心修复。

  如今走进象溪镇靖居包村11号老屋,眼前是一个两进的院落,宽敞洁净,梁柱挺立,雕花完整。推开房门,屋内还设了卫生间。村民林根其说,从没想过老房子还能修得这样好,“韩国、上海、杭州的朋友都想到这里安家。”

  据悉,2016年1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拯救老屋行动”,将松阳确定为全国整县推进的试点县,其间,基金会资助4000万元,松阳县整合注入2000余万元用于老屋的保护、修缮、利用。两年多来,700余名传统工匠重新组建30余支乡土工匠队伍,参与到这个建筑面积96000多平方米、16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的老屋修缮项目中。

  “在老屋的修缮过程中,我们还结合发展生态农业、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让这些老屋既有对传统的坚守,也有对未来的远见。”老屋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