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艺术助推乡村振兴 百名艺术家将入驻松阳古乡村

2018-07-30 15:42  来源:丽水网 作者 徐小骏 夏洁敏

  “凭借着这把钥匙,就能长期入驻松阳古乡村,从此,我们也可以心无旁骛地在最后的江南秘境搞创作了。”近日,百名艺术家入驻松阳乡村签约仪式在松阳举行,来自北京、江苏等地的设计师、建筑师、油画家及雕塑家拿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方形木盒里的一把钥匙。

  建县于公元199年的松阳,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农耕文明形态保留最完整、乡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这里至今保留着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和打铁、钉秤、中草药等传统农耕业态,近年来,该县还通过“拯救老屋”行动修复起了140余栋老房子。

  如何将修复后的老屋利用起来,使乡村重新焕发生机?今年年初,松阳推出了“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百名艺术家入驻松阳乡村计划”,旨在通过艺术家的入驻,以艺术介入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根据这一计划,未来3年内,百余位知名艺术家将陆续进驻松阳乡村,开展艺术创作、作品展览、学术交流等活动,以及培育文创、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等产业,进一步推进老屋的活化利用,推动乡村建设,逐步形成主客共享的乡村公共文化新空间。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承昊曾经多次来松阳考察,这次他即将入驻叶村乡膳垄村。 “巴比松画派在法国小镇兴起,提出的口号就是‘回归自然’,我们回归乡村,不仅仅要描绘风景,还要让乡村更有品位。”主攻油画的他激动地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松阳已签约62个艺术家工作室,洽谈国内外艺术家30多位,洽谈合作艺术高校10所,知名文创公司5家。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