荻港村 梦里水乡展新篇

2018-09-14 12:36

d18e5554e5e14a8a9415e38334c64ba9.jpeg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文/ 沈琛霞 周军)乡村振兴,爱上乡村。《乡村振兴浙江行》栏目是由浙江省农办和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共同合作,公共新闻频道每周五晚21:45为您介绍一个美丽乡村。本报每月刊发一期,今天第一站我们就走进湖州荻港。

  在湖州民间流传着一句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荻港。荻港有着一般古镇所应有的样子,小桥流水人家,却又有着难得的质朴乡情,生活在荻港,感受一份令人心动的清净。

  位于杭嘉湖平原的南浔区和孚镇荻港古村,始建于1300多年前,鼎盛于清中期,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堪称古村中的活化石,四面环水、河港纵横,青堂瓦舍、临河而建。窄窄的青石板路在低矮的青堂瓦舍间穿过:小桥、流水、人家,一切都如古村应有的样子;站在桥上眺望,只见荻港依着悠悠运河支流,百年民居临河而建,一条古老的雕梁长廊将村庄拉得修长。

  荻港是古桥之都,一共有23座,最著名的叫秀水桥,有三百多年历史,形态秀美。秀水桥是单孔石拱桥,两边有石镌楹联,桥上有石栏,还雕刻有望狮,憨态可掬。这几年通过历史文化村落保持和美丽乡村建设,古镇又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

  来到鱼米之乡荻港古镇,就一定要来看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据说桑基鱼塘至今已经有2500多年历史,塘中养鱼,形成了一个无污染的生态循环系统,一直延续至今。荻港鱼庄的陈家菜以鱼鲜为主,不仅鱼要鲜活,现剖现做,而且必须是桑基鱼塘种养出来的。春天烂糊鳝丝、五月抱籽河虾、八月红烧乌青鱼,鱼香阵阵,这是荻港独有的一方古味。

  渔米乡、水成网,荻港的鱼文化历史悠久而丰富,渔家乐就是从鱼文化中衍生而来的,它展现的是江南水乡渔民生产和丰收的全过程。小船、渔桶、网斗、鱼叉、菱桶,这可都是渔民们养鱼的工具,一位位渔家姑娘身穿蓑衣,随歌舞动,通过敲击这些道具变幻出欢快、喜庆的乐曲,这是荻港村最传统的渔家乐民俗活动。

  荻港的好就好在它的人情味。从古桥到老宅,从桑基鱼塘到陈家菜,从渔家乐到一元茶室,生活在荻港,感受一份令人心动的清净。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