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①

浙江勾勒农村大花园 乡村旅游展现不一样的“韵味”

2018-02-27 14:50

  编者按:乡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擘画了新坐标,中国农村大地上将开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华章。

  这些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三农”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艺术创意与乡村旅游、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相互碰撞、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乡风民俗交融、返乡创业集聚、农民生活富裕......浙江新农村建设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面对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继续走在前列也是理所应当。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特别推出《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浙江希望田野上的华丽嬗变。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十五年前,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开始发展绿色农业,注重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日益变美的村庄,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下姜村顺势而为,打造景点式村庄,踏上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

  四年后,离此两百多公里的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开发了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将精品民宿游带入浙江,丰富了乡村旅游的模式。

  十多年来,下姜村的旅游产业产值超过1000万元,劳岭村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增长。浙江的实践证明,乡村旅游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美化农村环境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如今,中央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又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凭借着良好的基础,浙江的目标是让所有乡村全面振兴起来,旅游正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板块。

1.jpg

  余村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

  不一样的“乡味”

  发展乡村旅游,如何在纷繁的旅游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浙江已经探索出了经验。

  淳安县往西南41公里,层峦叠嶂的群山脚下,斗折蛇行的河道碧水东流,白墙黛瓦的民居整齐排列,古香古色的廊桥点缀其间,这里便是下姜村。起雾时,整个村庄笼罩在烟雾之中,美丽宛若仙境。

  和下姜村的美丽一样出名的,是它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渊源。这个曾因贫困出名的村庄,是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帮扶点。在总书记的指引下,下姜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如今已是“绿富美”的典范。

  “去年,我们全村的人均收入已经超过2.7万元。今年的情况更加乐观,春节这几天,村里每天至少有上千游客。”下姜村党总支副书记姜银祥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现在客源不愁了,但服务一直是村里的短板。“新的一年,我们想到别的地方去走走看看学学,把村里农家乐的质量再提高一步。”

1.jpg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

  500公里开外,玉环县龙溪镇山里村对于如何做好旅游服务,有着自己的秘诀。

  山里村,村如其名,深藏在一座大山里。站在这里的山顶,举目可观东海,美不胜收。然而,虽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可因为地理位置偏远,过去这里一直无人问津。

  近几年,趁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山里村做好海岛文章,一个全新的旅游项目——裸心海度假综合体在这里落地。曾经的老炮台旧址上建起了海岛石屋,变成了精品民宿,游泳池、小木屋、沙滩等配套设置相继落成,回乡创业的青年给这里开起了咖啡店和酒吧。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把乡村旅游的配套服务做好。”山里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的民宿就是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综合条件可以媲美五星级酒店。另外,我们通过举办乡村动漫文化节等一些创意活动,吸引有想法的年轻人到这里创业,丰富了村里的业态。”

  下姜村的故事与风景,是它吸引游客的重要“法宝”;而在山里村,舒适的民宿和众多休闲场所让它的魅力与下姜不同。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实现产业兴旺,休闲旅游是重要的落脚点。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生态环境总体较好,区域条件也很优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前景广阔。”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严力蛟教授告诉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每个村庄都要结合实际,注重地域和文化差异,打造不一样的“乡味”。

1.jpg

  年轻人在玉环县龙溪镇山里村创业开出的休闲场所

  富起来的村庄

  正是因为把全省农村作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来谋划,实现乡村整体美、全域美。浙江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像下姜村、山里村这样的美丽乡村,越变越美的环境还带来了经济效益。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省的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值得关注的是,乡村自驾游正取代传统观光游,成为新兴的旅游主流方式。

  据统计,春节期间,杭州辖区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达486.47万辆,大量我省以及周边苏、沪、皖的游客通过自驾到淳安姜家镇、柯桥安昌镇等乡村过年,带动了乡村旅游生意。

  随着大量的游客涌入乡村,以德清裸心谷为代表的“洋家乐”被抢订一空,除夕至年初四,德清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精品民宿入住率达到80%以上,老樟树、龙观禅那等一批精品民宿的平均出租率达到90%以上。

  放眼全省,乡村旅游让不少或曾凋敝的村落重新焕发生机,为农民脱贫致富带去福音。2017年,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956元,比上年增长9.1%,连续3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1.jpg

  “有引力”的职业

  鸟恋旧林,落叶归根。中国的农民,自古以来就对土地有着执着的眷恋。如今,乡村让农民眷恋的除了土地,还有农民这个“有引力”的职业。

  过去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余村旧貌换新颜,余村的农民也在这次“蝶变”中获益。

  2017年,全村接待游客达45万人次,村人均收入达41378元。

  当地村民胡阿姨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的楼房居住面积有几百平方,装修成精品民宿以后,居住条件并不比城市里的差。每年四万多元的收入,除了生活必须的开销,有一半以上可以储存下来。而平均工资在浙江居首的杭州,人均薪资在8万上下。

  “现在,我们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像以前一样外出打工的少了,大家都愿意回来继续当农民。”胡阿姨表示,农民正在变成一份有吸引力的职业。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