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⑧

让村庄变成景区 浙江“田园综合体”载起乡村未来

2018-03-19 14:43

  编者按:乡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擘画了新坐标,中国农村大地上将开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华章。

  这些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三农”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艺术创意与乡村旅游、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相互碰撞、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乡风民俗交融、返乡创业集聚、农民生活富裕......浙江新农村建设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面对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继续走在前列也是理所应当。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特别推出《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浙江希望田野上的华丽嬗变。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留住绿水青山,守住淡淡乡愁。”长久在“钢筋水泥”中生活的都市人大多有一个“田园”梦。秀美的风光、传统农耕场景,蕴藏着从古自今的乡村美好意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实现乡村振兴,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正是重要平台之一。

  “美丽乡村”概念的首创地浙江,在不断探索中积累了农村发展的宝贵经验。如今浙江的乡村,处处是田园。安吉“田园鲁家”、柯桥“花香漓渚”、嵊州甘霖镇施家岙村蓝城农业小镇、衢江莲花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一个个田园综合体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正在为全国提供样本和经验。

01.jpg

安吉“田园鲁家”

  打造全国首个家庭农场聚集区

  接待源源不断的考察团和媒体,安吉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近来有点忙。他和村民努力打造出来的乡村旅游“田园鲁家”模式,如今是各方学习的榜样。

  位于湖州安吉城郊的鲁家村,曾经人均年收入不足2万元,村集体负债150万元,房屋破旧、道路泥泞、垃圾随处可见。“这个现状必须改变。”2011年,朱仁斌带领乡亲们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当年就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

  2013年,鲁家村提出打造全国首个家庭农场聚集区,邀请设计公司作旅游规划,并成立旅游公司负责景区运营。“鲁家一没主要产业,二没名人故居,怎么吸引游客?我们打造了18个差异化的家庭农场,作为乡村景区的核心,开辟了4.5公里的小火车道将其串联起来。”朱仁斌介绍。

02.jpg

安吉“田园鲁家”

  水果、花海、中药、竹林……18家农场的主打产品各不相同。曾在外地从事汽修行业的左伟伟回到家乡,创办了安吉野猪林农场,主营野猪养殖和农家土灶体验观光游。“一个周末大约有2000人次来到,去年单单是土灶这一项,我们农场就赚了30万元。”左伟伟介绍,当经营扩大后,就需要引进专业公司来管理,也就是“公司+村+家庭农场”的模式。

  这其中,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51%,共同经营,共赢共生,以期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鲁家村共流转出了8000亩土地,用于家庭农场和农业旅游项目的打造,620户村民中有610户参与了流转。村民的收益不仅有土地流转的年租金,还有在村里就业后的工资,最大的一笔来自股份分红。

  乡村旅游红火了,村子也富裕起来了。2017年,鲁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5600元,村集体资产达1.2亿元。

  观光旅游带热田园综合体

  乡村振兴,首先在于产业。打造田园综合体,也要靠产业来带动。

  衢江莲花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的家庭农场主陈建海在2011年入驻园区的时候,曾感到迷茫,“不知道观光农业怎么搞。”

  与此同时,以传统生产为主的莲花镇也在探索转型。2012年以来,观光园区按照“以农旅产业的大融合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大发展”的总思路,围绕数家核心企业发展现代观光农业,为游客提供农事体验,同时发挥园区科普示范基地作用,目前已有25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入驻,钢构大棚总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

  陈建海花了10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智慧农业”系统。这套系统通过简单的装置就可以控制大棚的电机和遮阳天窗的开关,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实时查看土壤、空气等指标。在大棚里,他轮番种起小番茄、芹菜、向日葵等,做好采摘游、观光游。

  去年,陈建海的家庭农场的平均每天客流量约300人,年收入达到了500多万元。而像陈建海这样的家庭农场,在衢州衢江区就有1400多家。

03.jpg

“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

  近日,绍兴柯桥漓渚镇棠棣村35亩土地流转完成,一个“智慧农业”项目将落地,将打造成一个智慧温室及智能化农业装备示范基地,带动当地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漓渚镇素有“国兰祖地、春兰故乡”的美誉,如今正在进行“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试点,其中的棠棣村是千亩花海的核心区块。在棠棣村,95%以上的劳动力都直接或间接地从事花木的生产和经营,村内有数百个“星级园艺师”,人均收入近5万元。

  “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2017年,棠棣村成功创建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据了解,接下来,漓渚将利用兰花经济、美丽乡村、乡村治理等优势条件,坚持以产业提升为核心、花市建设为龙头,做好产业发展的基础配套工程,创建生态经营示范项目,“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即将美丽绽放。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