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⑩

美了生态富了口袋 浙江基层党员当好致富带头人

2018-03-21 09:20

  编者按:乡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擘画了新坐标,中国农村大地上将开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华章。

  这些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三农”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艺术创意与乡村旅游、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相互碰撞、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乡风民俗交融、返乡创业集聚、农民生活富裕......浙江新农村建设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面对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继续走在前列也是理所应当。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特别推出《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浙江希望田野上的华丽嬗变。

  浙江在线3月21日(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林莹莹)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振人心、和人气,在这其中,“领头人”起着重要作用。

  乡土大地,扎根其中的村书记是上传下达的“中枢神经”,是带村致富的“领头羊”。钱塘江边,瓯江之畔,出了一位位优秀党员,带领着村民改造乡村,转型农业,流转土地,致富乡村。

微信图片_20180320165527.jpg

如今光明村的稻米供不应求。

  临安光明村:用企业理念经营农村

  天目山脚下,静静地坐落着杭州临安於潜镇光明村。这个有1300多人的村庄以雷竹、生猪养殖及经商为主。然而,近年来“雷竹”日渐退化,连片耕地半抛荒,每亩地利润仅剩三五百元,乡亲们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眼看着曾经的支柱产业日益凋敝,村两委干部急在心里。

  “必须另辟蹊径!”光明村党总支书记周潮滨和全体村干部日夜思索着解决之道。村中青壮年劳动力日渐流失,这意味着更换作物也只是权宜之计,必须实现长效机制。大家把目光大胆地瞄准了“土地流转、经营权入股”这一模式,尝试将企业经营的理念与营运的方式用于村庄经营。

  2017年,杭州临安於潜镇光明村党总支提出了“土地大流转、经济大发展”的设想。既然大势所趋,不如先声夺人。

  经过一年的酝酿和探索,文件从征询稿到成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开了七八次,村两委干部跑遍全村上下,辨析土地流转利害关系,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这期间,有些经历让人啼笑皆非:一户村民签署了流转合同,转身又反悔了,连蒙带骗把合同又“偷”了回来。村干部上门并发动其亲戚,晓之以理,最终该村民亲自把合同送了回来。

  如今,通过土地流转,光明村敖干区块涉及86户农户的约300亩退化竹林地的土地经营权由农户统一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变分散经营为整体经营。光明村以土地和农业基础设施折合股本入股合作社,光明村每年获得合作社项目收益41.5%。同时,村集体每年保底收入10万元,农户每年保底收入700元/亩。

  同时,合作社还反向雇佣村民,至此,光明村村民除了保有劳动性收入,还增加了更具持续性的经营性收入。

  目前,光明村的竹稻生态米、“熬干荸荠”等形成了初步的品牌效应。周潮滨告诉记者,2017年改种的稻米供不应求,2018年预计荸荠亩产值约10000元,特色天目小香薯种植技术成熟,亩产值约3600元,水稻亩产值约2800元,可以实现村民、村集体、合作社三方获利。

timg.jpg

坚持用双脚代步的洞头东岙村书记林振平被亲切地成为“步行书记”

  温州东岙村:“步行书记”让渔村致富

  草长莺飞二月天,站在东岙村的沙滩边,海风吹来大海特有的鱼腥味,岸边的渔家乐生意红火。

  “多亏了这个沙滩,这个沙滩搞起来,人也来的多,提高了一部分人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东岙村村民罗进顺喜洋洋地说道。

  在一旁的温州洞头区东屏街道东岙村村党支部书记林振平欣慰地笑了。因为坚持双脚代步,林振平被乡亲们亲切地叫“步行书记”。东岙村34年一点一滴的变化,都在这位“步行书记”的眼中驻足。而一片整洁的沙滩,是这两年他最欣慰而骄傲的变化。

  1984年,林振平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小子,他没有想到在洞头一待就是34年。来到洞头之后,他顶着压力,一力承当购买土地。随着地价上涨,使村集体获得了丰厚的收益。有了资金,干事更有魄力,他继而组织计划建起了465平方米的村部大楼;在村中心路段,建起了联建房……

  2000年7月,当时还在岗位工作的林振平体力出现严重不支,甚至出现完全虚脱的状态。随后在领导和家人的劝嘱下前往医院检查,当时就被确诊为鼻窦癌三期。

  “生癌症大概差不多将近18年了,差一点点就没救了。后来通过住院,自己感觉思想上也是蛮乐观的。今年估计有点累,一个是项目比较多,压力也比较重,加上年龄也大了。”

  在他的廉洁自律和认真办事作风带动下,沙滩修复、三线落地、立面改造、节点提升、道路建设以及海洋民宿馆建设完成,东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6年,曾经海陆相隔、相对封闭的洞头迎来嬗变的绝佳机会。林振平紧紧抓住“半岛通车”这个契机,借助海洋文化,发展农家乐餐饮业。

  “现在总共发展民宿约50家,农家乐乡村旅游这一块发展的比较快。今年还要成立一个旅游公司,实现‘家家都是店,户户是老板’这样一个目标。”

  2016年,总投资4.76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其中获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3亿元支持。洞头东岙段被纳入项目建设重点,包括沙滩修复和海洋生态廊道等建设。去年1月,投资总概算达850万元的东岙沙滩修复工程启动,6个月过后这片洞头有名的沙滩终于恢复原貌,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也带火了洞头当地的民宿。“沙滩修复后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现在我们村里家家开起了民宿,老百姓都当上了老板。”

  “自从东岙沙滩修复后,今年营业额至少翻了一倍。”东海渔家老板洪求强的朋友圈,记录了东岙村的点滴变化。

  如今,赤潮减少、海水变清、沙滩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样。渔家乐乡村旅游出现井喷状况,外地游客冒名而来纷纷涌入东岙村。有着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浙江省最佳农业(渔业)体验村的头衔和4A景区的创建完成,东岙村必将给世人呈现一个属于它的瑰丽风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三农”问题,基层党建是关键。浙江农村大地涌现出一批跑得快的“火车头”,抬头仰望星空,俯首扎根田野,以行动者和实践者,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