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⑦

闲置房屋“下金蛋” 浙江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

2018-03-16 14:08

  编者按:乡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擘画了新坐标,中国农村大地上将开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华章。

  这些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三农”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艺术创意与乡村旅游、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相互碰撞、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乡风民俗交融、返乡创业集聚、农民生活富裕......浙江新农村建设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面对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继续走在前列也是理所应当。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特别推出《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浙江希望田野上的华丽嬗变。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红瓦砌顶,白灰刷墙。在千岛湖南面一座三面环湖的半岛之上,几幢风貌朴实的建筑为这里添加了一抹生机。这里便是西坡在浙江开出的第二家高端精品民宿——西坡千岛湖。原生态的建筑内放上古朴的家具,配套平行湖面的无边泳池,视野极佳的户外露台,观看电影和星空的户外大草坪等场所,让这个外形简单的民宿透露出它的不凡。

  然而,就在几年之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散落着老粮仓、旧船厂等几幢废弃房子的荒地。出于盘活闲置房屋的考虑,淳安姜家镇姜家村将这些房子和荒地租给了西坡公司。经过极富创意的设计改造,在尽可能保留原始建筑的基础上,西坡公司将这块荒地变成了一个可以媲美五星级酒店的高端精品民宿,不仅美化了周边环境,还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正如这句话所说,无论是耕地还是宅基地,土地是许多农民最重要资产。在广大农村,依法依规处理好大量闲置房屋,不仅能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还能加快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建设。

1.jpeg

西坡千岛湖民宿

  旧屋换新颜 村庄添活力

  宋末元初,在现今的仙居县双庙乡,有一位诗人翁森。他写的一组七言乐府诗《四时读书乐》,分春夏秋冬四组,描绘了四个季节里读书的乐趣,被收入《四库全书》流传至今。

  为了纪念这位诗人,当地人除了将他的墓穴完整保留下来外,还陆续建造了翁森公园、四时公园、翁森文化展览馆等,通过建筑的形式,将翁森文化根植在双庙乡。

  值得一提的是,翁森文化展览馆也是由村里闲置的房屋改造的。“在仙居农村,全年在敬老院养老的人并不多,每个村可能就一到两个。为了有效利用资源,大概四、五年前,我们全县对敬老院进行了整合。”双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郑玮熹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乡里原先的敬老院就空了出来,原先在这里生活的老人们,都住到邻近镇上条件更好的养老院去了。

  也因为这样,这个近300平方米的养老院,一直闲置了好几年,变成了危房。去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双庙乡将这个危房改造成了翁森文化展览馆。“展览馆里主要陈列翁森先生书籍、信件以及日常用物,并整合了双庙古村落文化、宗祠文化等,成为游客了解双庙和翁森的一个窗口。”郑玮熹告诉记者,随着全乡大景区建设的推进,这个展览馆不久后就将对外开放,为双庙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无独有偶,在土地资源更为紧缺的苍南县大渔镇,对于有效利用闲置土地,有着更丰富的经验。

1.png

苍南大渔镇地质公园

  “大渔镇属典型的滨海乡镇,靠山面海,土地资源非常紧缺。”大渔镇宣传委员陈正初告诉记者,随着小镇的发展,农民对于公共场所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对此,当地政府通过与百姓沟通,将各村的废弃老造船厂、老客运站、老蚊香厂等建设成了文化广场、地质公园、体育健身点等群众的公共活动场所,目前已充分利用全镇各村各类废弃地共计40亩。

  老宅“下金蛋” 农民笑开颜

  自“洋家乐”在德清莫干山镇发轫,“民宿经济”给这个小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让当地农房的“房价”蹭蹭往上涨。

  康如忠是莫干山镇劳岭村的村民,随着越来越多的民宿投资者涌入莫干山,他将自己拥有的一个200多平的老房子租给别人,用于经营民宿。

  “租金是5万一年,合同总共签了30年,现在还剩下20多年。”康如忠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5万元差不多是普通农村家庭一整年的收入,他万万没有想到,靠着租老房子,自己每年就能把收入翻上一番。

  在劳岭村,许多村民都和康如忠一样,把多余或闲置的农房,出租给了个人或企业经营民宿。有些人甚至自己改造房屋,当起了民宿主。这些“沉睡的资产”,如今“下起了金蛋”,增加了农民不少收入。

  放眼全省,随着“把全省农村作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来谋划”,浙江乡村旅游前景可观。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成为下一个“劳岭村”,越来越多农民的闲置房屋将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