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6棵古树获评"中国最美古树" 一棵在湖州安吉

2018-05-09 11:36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作者 忻媛

  历时近两年,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联合组织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近日公布结果。据悉,我省有6棵古树获此美名。其中,安吉县梅溪镇钱坑桥村银杏获评“十大最美古银杏”。另外,临安区天目山保护区金钱松获评“最美金钱松”,景宁县大漈乡西二村柳杉王获评“最美柳杉”,临海市小芝乡中岙村百日青获评“最美百日青”,松阳县玉岩镇大树后南方红豆杉获评“最美南方红豆杉”,诸暨市赵家镇榧王村香榧获评“最美香榧”。

  此次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遴选活动,历经各省推荐、汇总审查、公众推选、专家评选、社会公示、异议核查、社会公示等各环节,全国仅有95棵古树获此美名。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古树名木的重要价值,提升社会公众古树名木保护意识,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参选古树必须是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档挂牌,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当地有较大影响,深受百姓喜爱,并且是在原有生态环境下自然生长的完整树木。

  银杏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高等植物之一,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具有极高的经济、生态、观赏和科研价值,有“植物大熊猫”、“金色活化石”之称,是湖州的市树。记者了解到,安吉的这株古银杏树,也是“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评选中,全省唯一入选的古银杏树。

  据悉,该古银杏位于钱坑桥村化家坞赵家门口。其树体高大,植于五代十国后梁年间,树龄1100年,树高32米,主干、主枝、侧枝和细枝发达,一株5丛,主干最大胸围达10.3米,平均冠幅20米。一年四季,化家坞的村民都喜欢茶余饭后聚于树下谈心交流。他们称此树为“风水树”,世代与之相望。而每年到了秋末,叶片变成金黄色,宛如黄金缀满树枝,异常美观,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金色千扇树”。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基因资源、难得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文化资源,具有多方面的的重要价值。据该县林业局统计,当地目前共有古树名木3000多株,古银杏树400多株。

  安吉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荣誉对于该县弘扬和保护银杏历史文化,增强公众生态文明意识,提高对古树名木保护重要性认识,助推“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