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八大王”事件搬上越剧舞台 首演《柳市故事》

2018-09-13 08:51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潘虹

  《柳市故事》在乐清大剧院首演。刘言勇摄

  “吤呣飞过青又青哎,吤呣飞过打铜铃哦……”“娒,娒,打珓贝!珓贝打不准,担去卖茭笋,茭笋未剥皮,担去卖雪梨;雪梨满肚子,担去卖糯柿……”昨晚,在高亢的乐清民歌《对鸟》和朗朗上口的温州童谣声中,原创越剧现代戏《柳市故事》在乐清大剧院拉开首演大幕。

  《柳市故事》取材于改革开放初期轰动一时的乐清柳市“八大王”事件,这一事件及其引发的姓“资”姓“社”的大讨论,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印迹。为此,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临之际,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原乐清越剧团)将其进行艺术加工,搬上了越剧舞台。

  《柳市故事》会聚了一批优秀的主创人员。从导演、主演,到舞美、造型和灯光设计等等,都是业内大咖级人物。编剧汤琴是乐清人,是我市中青年戏剧编剧中的佼佼者。为了创作该剧,她整整3个月双休日没休息,多次到柳市采访故事原型,挖掘细节,并在一个月内三上杭州、四次与导演和主创人员面谈探讨,五易其稿。最终完成的剧本在恳谈会上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舞美设计也是土生土长的乐清人,国家二级舞美设计师倪放,其作品曾两次入选WSD世界舞台美术设计奖。倪放表示,《柳市故事》是他给家乡做的一台戏,创作过程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倾注他了对家乡的情感。

  由于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演员是清一色的女性班底,为了排演这部现代戏,特地外借了11名男演员来助力。男一号刘思林的扮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越剧院著名陆派小生徐标新。“《柳市故事》是我演艺生涯至今最接地气的一部现代戏,对我也是相当大的挑战,能参与是我的荣幸。”徐标新说,通过演出这部剧,他对改革开放初期的先行者有了更深的理解,相信这部戏会让全国更多观众理解“温州精神”,并看到时代引领者背后彰显的力量。

  为了赶在温州戏剧节前亮相,主创人员拼尽全力,开足马力,仅仅用了2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从文字到舞台的完美转换,可谓拼出了“温州速度”。

  昨晚的舞台上,温州童谣、乐清民歌《对鸟》、乐清柳市的街景……这些浓浓的乐清元素,也让观众倍感亲切。

  “题材意义重大富有时代感,剧本贴近生活接地气,演员表演精彩到位,富有浓郁的地方味”——是昨晚到场观看的专家们对这台戏的评价。

  据悉,该剧进一步打磨后,还将于10月20日参演第四届中国越剧节。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