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昌化镇背街小巷整治走上“快车道”

2018-09-11 09: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耀南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通讯员 童耀南)走入昌化镇邮电弄,用鹅卵石铺设而成的特色围墙映入眼帘,这是50余名昌化本地能工巧匠一星期的工作成果——古色古香的“瓦片花”,用老酒坛制成的盆栽景观,融合昌化文化特色的背街小巷节点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背街小巷施工进行中

  据了解,为写好美丽小巷“建”的文章,全面打响小巷颜值提升的攻坚战,昌化镇于8月底启动背街小巷节点建设。“此次‘颜值攻坚战’共涉及到25条背街小巷,主要以东街区块为主,其中9条将在本月底完成建设。”镇小整办负责人表示,为让背街小巷建设走上“快车道”,昌化镇特意召集了一批本地“手艺人”,并聘请了3位技术人员提供工艺指导,通过巧匠的精细技术与专业人员独到的建设格局,还原老街的原始风貌,加之古井、雕塑、绿化等装饰,重现昌化的乡愁记忆。

  围墙建设初显风貌

  除此之外,昌化镇还将背街小巷整治思路向北面延伸,着力打造总长260米的塘湾里特色小巷。“由于之前缺乏沿线道路管理,塘湾里背街小巷‘脏乱差’、‘线乱飞’现象较为严重,给群众生活出行造成极大不便。”镇小整办负责人表示,借助全域整治的东风,昌化镇塘湾里背街小巷整治同样走上了“快车道”。

  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努力,塘湾里背街小巷目前已完成强弱电“上改下”、雨污水管网建设以及水稳层的浇筑,后期将顺势启动绿化、党建节点的建设,达到以点带面、以面成片的整治效果。

  打造人文景观

  背街小巷建设作为昌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的“重头戏”,不仅要打造精品区块,更要改善百姓的人居生活环境,“消除飞线”就是其中重要一环。目前,背街小巷入户线整治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老百姓出门见“蜘蛛网”将成为过去式。“以前小巷内的各种线路非常多,加上乱堆放、卫生死角多,卫生清洁状况非常差。”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实施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以来,通过交办、自查点“到时清零”的模式,背街小巷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善,随着几条主要背街小巷建设的推进,小巷“新貌”已逐渐成形,群众也越来越支持工作的开展。

  南屏山亮化 诗意随风来

  下一步,昌化镇会继续紧咬目标任务不放松,倒排时间节点,加速项目建设,发动党员群众,加快环境整治,将背街小巷打造成“有品位”、“有人情味”、“有文化味”的生活长廊,实现小巷的“华丽转身”。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