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将个人信用与行政审批挂钩 让“老赖”寸步难行

2018-09-10 07: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杨磊 黄芳 谢莹萍 彭荟臻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杨磊 黄芳 谢莹萍 彭荟臻)“本来是想碰碰运气,结果还是没逃过平台的‘火眼金睛’。”近日,宁波市鄞州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受理了当地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变更登记申请,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发现,股权出让方李某是一个欠钱不还的“老赖”,“幸好发现这个情况,不然这位‘老赖’变更股权后就可以逃避债务了。”

  近日,鄞州区审管办“一窗受理”平台、鄞州区招投标管理系统、“微审批”平台正式嵌入“联合奖惩系统2.0平台”,这标志着鄞州正式将个人信用与行政审批挂钩。今后,鄞州区窗口审批人员在审批前,都要先行核对申请人是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已列入名单的申请人,将会被限制办理行政审批,限制享受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快速审批制以及参与项目招投标。

  只需1秒,全国700多万名失信被执行人便无所遁形。“虽然我们窗口很早就可以查登记人的失信信息,但仅限于宁波当地,数据比较少。”鄞州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说,正式嵌入“联合奖惩系统2.0平台”后,可查询的数据扩大到全国范围,真正让失信者在鄞州寸步难行。

  惩戒失信者是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鄞州区根据各部门行政审批、核准、申报、奖励等政务职能,梳理出36个部门共1000余项行政服务事项,形成《鄞州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行动方案》《鄞州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清单》等规章制度,对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具体包括失信者在鄞州区无法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无法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成为公务人员,甚至不能进行高消费等。

  在具体操作中,鄞州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惩戒措施嵌入部门业务系统和业务流程,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自动识别、自动拦截和自动惩戒,实现联合惩戒发起、响应、惩戒、反馈、监督的全流程闭环智能化管理。

  “这一自动核查功能,大大简化了全区各部门的业务审批和办理流程,也更加精确地将联合奖惩措施落到实处。”鄞州区信用办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有益尝试。未来,随着信用联合奖惩领域的扩大和应用场景的增多,信用信息的推广应用将为鄞州营造规范公正的行政服务环境、优化“过程有监管、失信有惩戒”服务流程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