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深度整合资源 创新审批流程 鄞州打破“信息孤岛”

2017-09-23 09: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近日,在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经营副食品店的杜先生因烟草许可证临近到期,通过“鄞州行政服务”微信平台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递交了许可证延续申请。审批人员当日完成在线受理,并将新证件快递送达。足不出户便完成审批的杜先生感叹:“‘最多跑一次’在我身上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了。”

  事实上,今年3月鄞州就实现烟草经营许可证延续审批“零上门”服务。鄞州行政服务微信审批平台根据审批事项的特点优化路径,全程“网上申报、快递送达”。鄞州通过打破网络壁垒和“信息孤岛”,推行“微审批”模式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增效。

  “只有实现不同部门的融合,打破‘信息孤岛’,让信息流动起来,才能让百姓尝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甜头。”鄞州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以公安部门为切入点,主动拆除部门“藩篱”,加速区级部门间的数据共享。

  之前,该区已在公安机关治安监督管理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取得突破,并为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据悉,目前该区公安部门已汇聚住建、人社、市场监管、卫计、民政等其他部门的数据370万条,群众和企业到公安部门办理的95个事项中有98.9%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比如保安员证发放,原先报名、考试分离,无法实现只跑一次,现在信息前端可延伸至考试学校,报名登记、指纹采集、考试发证‘一站式’提供。”鄞州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加速打破“信息孤岛”的基础上,该区还搭建了一窗受理、微信审批、政务网络、免费代办、政务咨询等五大“互联网+政务”平台,深度整合全域信息资源,创新审批服务流程,有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入库各类权力事项5181项,推送入库镇(街道)权力事项、机构驻点办理事项以及村(社区)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等13882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