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洋博士们带着创新项目来拱墅“赶考”

2018-08-24 08: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温滢 高熠鑫 记者 黄冉

  为了吸引集聚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杭州拱墅创新创业,拱墅区首次举办了“2018中澳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在8月19日澳洲赛区和8月21日南非赛区的半决赛中,各有15个项目参加,最终铂族金属3D打印、前列腺癌症检测、物相结晶制备新型药物微粉、锂锰基阴极材料高能电池等一批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将于9月6日汇聚杭州拱墅进行最终角逐,产生一二三等奖共10名,拱墅区将给予获奖项目最高500万元的启动资助以及一系列项目扶持,并纳入拱墅区“运河英才”计划,享受相应的人才政策。

  本次大赛自6月30日启动以来,在澳大利亚和南非两地累计征集了约300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内容覆盖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环保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前沿产业领域。

  参赛者Sudhakar Muniyasamy博士,是南非聚合物和生物基材料领域的技术领导者,长期致力于白色污染问题的治理。他的团队研发出的100%可生物降解塑料配方,以农副产品产生的淀粉和纤维素为原料,生产出的塑料包装材料坚韧度好、适用性强,并且回收降解十分便利。可降解塑料是未来绿色环保发展趋势,这一项目也得到了国内多位专家的认可好评。

  来自澳大利亚的参赛者Grace Zhang博士,开发出了科洛华生命延长骨钉系列产品,是专门针对骨质疏松人群研发的,提升了骨钉的可靠性和患者的舒适度。Grace Zhang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前景,希望能有机会到杭州拱墅进行创业。

  此次大赛还吸引了不少澳洲、南非的专家院士团队参与,他们在专业技术领域具有较深研究,也带来了高质量项目参赛。例如澳洲的David Burdis教授就带着他的院士团队报名参赛,他们研发的前列腺癌症检测项目,相较于传统的血检方式更加便捷快速,对患者的伤害更小,且特异性大为提高,降低了误检比率。该项目也在美国市场进行了临床试验,目前已获得多组临床数据,为检测效果提供了有力支撑。Burdis教授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大赛,实现产品在中国的研究推广。

  这并不是拱墅第一次举办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去年以来,拱墅区成立全国首个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探索制定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扶持政策,加速推进外国人才引进和项目落地。本次大赛正是2018年拱墅放眼全球招才引智的重头戏,也是加快建设运河沿岸名区的重要举措。大赛南非赛区的项目征集期间,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因而获得了中南两国科学界的高度关注,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院(CSIR)与大赛南非赛区组委会以中南科技创新合作为基础进行赛事沟通,为杭州拱墅与南非开展科技和人才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