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推出首张“家庭病床” 有专家医生定期巡查

2018-08-14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陈立平

  大型医院“一床难求”已不是稀罕事。另一方面,高昂的住院费也让低收入群体难以承担。近日,湖州长兴县推出的首张“家庭病床”,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思路。

  据长兴县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晓华介绍,家庭病床试点工作于今年7月开始,目前已经试点2张家庭病床。未来有需要的病人可以向自己的家庭医生进行申请,在通过专家评估后实现“在家住院”。

  徐晓华表示,家庭病床这一模式,首先是让上级医院紧张的床位资源可以得到释放。而对病人来说,也可以省下大笔住院费。目前,享受家庭病床服务的病人只需要根据相关规定额外支付50元的建床费和40元的巡诊费,其他费用则按实际产生情况计算。对于社区的基层医护工作人员来说,定期上门的专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长兴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庭病床这一模式主要适合病情较为稳定,可以在家护理的病人,以及一些患慢性疾病需长期治疗的病人。病人通过专家评估后,可以由社区医护人员负责对病人进行日常护理,医院的专科医生会定期上门检查病人情况。

  长兴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病床”试点的开展,离不开近年来医共体建设这一大背景。雉城街道通过与长兴县中医院结成医共体,使得内部的医疗资源得到更加合理地配置,让“在家住院”成为可能。未来,“家庭病床”将进一步向长兴县其他街道扩展,让更多病人得到实惠。

  记者发现,浙江省内其他地区也在积极探索“家庭病床”这一模式。从各地实践情况来看,医疗机构人手不够成为家庭病床模式大规模推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

  诸暨首推移动式床边结算服务 不出病房2分钟办好出院手续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立平)最近,在绍兴诸暨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新增了2台移动结算车,由医院住院收费处工作人员推着,穿梭于各个病区,为患者提供移动式床边出院结算服务。据了解,该院是诸暨市内首家推行此项服务的医院。

  日前,在诸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病房,医院住院收费处工作人员为张女士办理了出院结算。她的丈夫赵先生拿着住院收费发票、住院费用清单,开心地说:“这个服务好,在病床边,2分钟就办好出院结算,不用到一楼住院收费处去办理。”

  为把出院结算窗口“搬到”病床边,方便病人办理出院结算,该院专门购置了2台移动结算车。移动结算车设备先进,配备有电脑、打印机、点钞机、医保读卡器、扫码支付机等装置,安装有移动无线网络设备,相当于一个移动的收费窗口。结算时,收费人员推着轻巧灵活的结算车直接到病床前为患者办理,患者不用排队和奔波,可以通过现金、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付费。整个过程方便、快捷、省时、省力,为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