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威坪古镇归来 偏远乡镇如何引来8亿资本?

2018-08-13 07: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通讯员 陈航 方梅仙

  古镇新城威坪,正以小城镇整治为契机,带动整个山乡的跨越发展。 程海波 摄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通讯员 陈航 方梅仙)这段时间,“华体小镇”项目团队冒着酷暑,频繁“出没”在淳安威坪镇的各个山村。项目负责人最终决定,要率先在基础最好的14个村,打造高品质的田园综合体,作为项目的首个延伸和配套。威坪人又惊又喜:没想到,这个今年5月才签约落户镇区、计划总投资80亿元的大项目,这么快就辐射到了大山深处。

  位于淳安西北的威坪镇,距今1810年历史,曾是杭徽黄金水道上的一颗明珠。1959年建造新安江水电站,古威坪镇被淹没水底,岸上建立新城。半个多世纪以来,威坪人一直在探寻复兴千年古镇的“密码”。“这场投入6000多万元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让我们心中的故乡再度归来,还撬动了8亿多元工商资本进驻,更是打开了威坪镇乡村振兴的新天地。”威坪镇党委书记徐明主说。

  古镇归来:这才是我们威坪

  日落之时,行走在湖畔绿道,水光映着晚霞,芦苇随风摇曳,远处是白墙黛瓦的镇街,如同水墨画。带着孙女散步的江东苟,自豪地对记者说:“你看,这才是我们威坪。”

  威坪镇副镇长汪智虎说,复兴古镇,是威坪人的夙愿。但开展小城镇整治前,古镇新城并未逃脱“千镇一面”的命运,“缺乏特色和辨识度,很难让人留下印象。”

  2016年9月,我省正式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行动强调要破解“千镇一面”的难题,这促使威坪人去思考:威坪是什么、有什么、缺什么。在大量调研和征询意见后,镇干部发现,威坪百姓最遗憾的,是新城少了古镇的记忆和味道。

  对并不富裕的山乡而言,他们能动用的整治资金并不多,一共6100万元,其中4300万元为各级资金补助,1800万元是镇里向银行借来的。“钱不多,一定要用在刀刃上。”汪智虎说,如何完善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是他们的出发点、落脚点。

  威坪缺什么?“说是镇,其实就是一条马路和街道。即便游客来到这里,也不会停留下来、深入其中。”为此,他们拆除违法建筑,梳理扩宽每条街巷,铺设污水管道,埋设或规整电线,治理车乱停、摊乱摆等,让2.8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变得更有镇的模样。

  还缺什么?镇区尽管倚着一湖碧水,但湖畔是杂草荒地,威坪人很难亲水。在规划设计的引领下,镇里抽出资金,沿着湖畔和桥梁,建设长达7公里的环湖绿道,目前已建成4余公里。

  整治着眼民生之外,威坪镇最大的探索和创新,就在于“让威坪变得更像威坪”。他们梳理文脉、记忆和特色,用就地取材、适可而止的建筑立面整治,“十景八窗”的街角小品、小镇雕塑,呈现出一个新旧交融的威坪镇。

  新建的威坪广场上,镌刻着古威坪镇的图景。不久前,一位姓胡、白发苍苍的乡贤,站在雕刻前良久,激动地几度流泪。漫步小镇,每个转角处,都能遇见独特的威坪风景:豆腐、玉米粿、无核柿,威坪的特产;剥茧缫丝,传统的产业;舞狮子,小镇的年俗……

  如今,人们跨过威坪大桥,已不需要询问这里是哪儿。古镇新城的威坪,已打动人心。

  复兴密码:故乡的云在召唤

  威坪是什么、有什么?答案的背后,是山乡复兴的“密码”。威坪人重新思考小镇的优势、定位和方向。

  事实上,山乡发展已迎来历史性的机遇。眼下,淳安县内正有两大交通工程在推进,一是杭黄高铁的建设,二是千黄高速的推进,威坪正处在黄金要道上。

  重新认识威坪,徐明主认为,她应具备和彰显“浙皖重镇、千年古镇、人文名镇、滨湖新镇”的四个定位和特质。因此,在启动整治前,他们请来规划高手,精心谋划布局,在这方青山绿水间,铺陈出一幅雄心勃勃、鼓舞人心的蓝图。

  “千黄高速进入浙江后,第一站就是威坪。作为浙西的一个门面,我们要抓住机遇,打造服务浙皖两省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让威坪成为自驾旅游线上的闪耀明珠。”徐明主说。

  随着整治的深入,水墨威坪的韵味与日俱浓,当地还平整出400多亩土地。负责招商引资的副镇长邵尊敬明显觉得,想要进驻的工商资本项目越来越多了。在镇区采访时,我们看到,投资1.5亿元的文创商贸综合体“水墨威坪街”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此外,投资5900万元的时代商贸城,投资6000万元的柿子树艺术酒店、投资1亿元的旅游房地产项目……去年至今,威坪镇已实际引入工商资本8亿多元。“我们的小城镇整治,以超过1∶10的比例,撬动了工商资本的投入。现在,我们已从招商变为选商了。”邵尊敬说。

  带着美丽和记忆归来的威坪,还激发了乡贤回报桑梓的热情。去年11月18日,威坪镇举办“故乡的云在召唤”招商推介会,当天就签下6个实体总部项目,计划总投资11.4亿元。邵尊敬说,得益于小城镇整治,威坪镇的业态将变得更加丰富,集聚更多人气,初步形成产、城、人融合的良好格局。每当夜幕降临,不但周边村庄的农民会赶来游玩,就连近旁的安徽人也会自驾而来。

  乡村振兴:从美丽城镇开始

  1982年建镇的威坪,由8个乡镇撤并而成,镇域面积达301平方公里,但建成区只有2.8平方公里。如何用小小的镇区,撬动广袤山区的发展,是小城镇整治必须回答好的命题。

  “都”,是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名词,形容的是“两山夹一水”的地貌。淳安有“五十四都”的说法,一都就是一源,一源串起10余个村庄。威坪镇所辖3条都,分别是五都、六都、七都,共44个村庄。去年镇区整治时,还将周边的茶合村、汪川村纳入其中,提升它们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面貌。

  今年5月,“华体小镇”项目入驻,要对威坪的整个镇区进行开发,打造体育赛事、疗休养、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的特色小镇。不曾想到,项目团队进驻威坪后,很快就被“都”里的美景所吸引,决定率先在茶合村所在的五都打造田园综合体,从而丰富和拓展特色小镇的业态。

  更令威坪人兴奋的,是这个田园综合体定位的与众不同。“华体小镇”项目聘请的设计师邹迎晞,是国内著名的新型城镇化、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的规划、策划、设计专家。石片瓦、古银杏、老村落、红柿树……山村独特的自然人文风景,让他产生了在五都举办大地艺术节的想法。

  源自日本的大地艺术节,是再造魅力故乡的成功实践。最近举办的一次节庆,共吸引51万人次参观,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创下约5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

  今年,省委、省政府已将威坪镇列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44个样板镇之一。徐明主说,威坪镇正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城镇集聚和带动效应,强化乡镇统筹能力,推动城乡深层次统筹,快速打开乡村振兴的新天地。为此,镇里决定,借乡村振兴东风,每年提升整治10个村,“让它们的环境品质和基础设施,与镇区同步改善,实现共同美丽,更好地承接镇区发展的辐射。”他的眼前,是千岛湖的一湖秀水,背后,是如诗如画的“水墨记忆、都美威坪”。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