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村民自觉分类“可堆肥垃圾” 诸暨养猪场“变身”沼气池

2018-08-09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周春蕾

  诸暨陶朱街道联合村红岭自然村的毛校良成了当地的红人。村民们都想感谢他,因为他和儿子给村里做了一件大好事。将自己的养猪场改造成厨余垃圾处理场,配备了沼气池等生态化处理设备。目前,陶朱街道20个行政村每天10余吨厨余垃圾在这里处理,产生的沼气全部让村民免费使用。

  养猪场“变身”垃圾处理场

  毛校良曾经是诸暨市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他从1998年开始办养猪场,到2012年的时候,这个废旧的红岭畜禽养殖场达到年存栏生猪5500头的规模,生意一直做得不错,利润也比较可观。

  因环境保护及诸暨市规划三环线的需要,按照规定,位于三环线以内的养猪场都要关停,其中也包括毛校良的养猪场。之后,毛校良外出打工,养猪场就闲置了。

  转变还要从这两年诸暨推行农村垃圾分类说起。

  “2012年的时候,毛校良投资251万元在养猪场建设了800立方米的厌氧池来处理每年达80吨的粪便污水,年产沼气4.8万立方米,经过脱硫净化处理,为附近105户村民免费集中供气。但是养猪场关停之后,这套生态化处理系统就停掉了。我们想着能不能把村里的可堆肥垃圾运到这里进行处理,就地还田,形成生态循环的农业模式。”陶朱街道党委书记郭伟锋向毛校良介绍了利用废旧养猪场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的设想后,毛校良便一口答应了。

  2016年3月,毛校良注册了红岭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并与陶朱街道签订了协议,把闲置的养猪场利用起来,变为处置“可堆肥垃圾”的处理池。随后,毛校良又添置了粉碎机,投资建设了酸化池。

  “我肯定有压力,这项工作做得不好,会直接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要做就要做好,毛校良把在市里上班的儿子毛祝林也叫回了家,又再请了一人一起来做。

  按照协议,第一年,陶朱街道以每吨150元的价格向红岭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支付垃圾清运及处理费用。第二年之后,这个价格则下调至每吨100元。

  用了沼气后每月省下了3罐煤气

  “所谓‘可堆肥垃圾’主要包括餐厨垃圾、家畜粪便、废弃的菜根、笋壳、谷壳、秸秆、树叶等。”承接了当地垃圾回收业务后,毛校良和毛祝林每天一大早就带着员工到20多个行政村收集厨余垃圾。

  为了确保自己收回来的都是“可堆肥垃圾”,毛校良总是再认真地检查一遍才装运。“村民们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强了,最开始的时候总能从‘可堆肥垃圾’中捡出不少‘不可堆肥垃圾’,但现在基本无需再分拣了。”

  今年4月开始,在陶朱街道的支持和协助下,毛祝林为红岭自然村的80户农户接通了管道。“这几天,我正打电话挨个通知村民启用沼气灶,现在已有30多户用上了沼气。”毛祝林说,沼气是清洁能源,既环保,又省钱。

  “这个沼气确实好。”第一批用上沼气的村民毛火表是个热情好客的人,经常请朋友来家里吃饭。他算了一笔账,原本每个月要用4罐煤气,如今只需1罐备用,每个月能节省300多元。“沼气质量也很高,没有气味,方便环保。”毛火表说。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广,红岭公司处理的厨余垃圾也越来越多,从开始每天两三吨到现在每天10余吨。目前,处理厂的沼气池容积约1000立方米,毛祝林打算再建造一个600立方米至800立方米的沼气池,新上一些处理设备,并进一步优化处理流程,以应对不断增加的厨余垃圾。“争取接好管道的其他村民家也早日用上沼气。”毛祝林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