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小“运河城市驿站” 打造“10分钟街巷党建圈”

2018-08-05 09:17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郑志敏 记者 孙磊

  “累了,这里是歇息站;闲了,这里是充电站;烦了,这里是解忧站;空了,这里是志愿站”。如此亲切的言语,是拱墅区“运河城市驿站”使用的统一党建LOGO。

  今年以来,拱墅区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立意做实做精区域党建共建,在全面落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多点位部署“运河城市驿站”建设,初步构建起以大街小巷为轴系的党群融合红色坐标。

  “运河城市驿站”立足小而精,面积一般在10-50平方米,室内提供共建议事、支部活动、政策宣传、临时休憩、民情采集、文化传播等“看得见”的服务项目。在选址时,驿站还特别注重嵌入到群众工作、生活集聚地带,重点辐射居民小区、地铁(公交)车站、景区、楼宇、干道、学校、加油站等人流密集区域,目前已形成“10分钟”党建辐射圈。

  “我们在每个‘运河城市驿站’内都放置了《群众意见收集本》,驿站外还有党员志愿者引导,让群众主动进来、放心说话。”拱墅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群众有想法要建言献策,党员志愿者有闻必录,每周有专人对收集本上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报送街道社区党组织。以莫干山路驿站为例,这个位于杭州汽车北站对面的小小站点自建立以来,已安排志愿者驻点服务2112人次,收集处理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81件,在区域社会治理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驿站建起来了,后续管理如何跟上?对此,拱墅区还制定了《运河城市驿站建设服务管理标准(试行)》,规范化推进驿站建设,确保政治功能不偏移、服务功能有个性,把每座“运河城市驿站”建成集共建联络站、支部活动站、网格管理站、社情民意站、红色加油站、志愿服务站等6站于一体,延伸若干个性服务的牢固党群阵地,将“运河城市驿站”运行、管理及民情反馈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将收集的民意民情作为开展“百千万”大调研的重要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践过程中,一些“运河城市驿站”还创新运用了领办、认捐的众筹思路。如区城管局开辟登云路口的场地与辖区街道共建“运河城市驿站”,由联盟成员认捐空调、饮水机、书籍等配套设备。推行“常驻+轮值”等管理方式,做到活动有组织、工作有记录、设施有维护、人员有保障,部分驿站还在夜间开放。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