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王江泾镇开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

2018-06-24 09:21  来源:浙江在线网站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钱丽莉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命名了30个省文化强镇,秀洲区王江泾镇榜上有名,而在一周之前,王江泾镇还入选了第三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和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王江泾镇正在打造内涵更加丰富的江南水乡升级版,开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

  地处乌镇、西塘景区之间的王江泾镇,湿地资源覆盖率达25%,这里的人们依水而居,靠水而生,创造了灿烂的水乡文化。近年来,王江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内容列入王江泾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建立完善考核、协调、例会等机制,在全域范围内织就了一张覆盖面广、深入基层的文化阵地网络。

  2014年,京杭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和保护千年的运河文化基因,王江泾镇自2009年开始每年组织举办大型民俗活动——“网船会”,每年吸引数十万民众、游客竞相参与。如今,网船会已成为王江泾镇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被誉为“流淌着的运河民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此外,王江泾镇连续多年举办民间文艺比赛“长虹碧波”、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百姓微舞台”文艺演出等,开展网船会、荷花节、渔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不仅提升了王江泾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运河古镇王江泾,也为基层文艺团队提供了展示和交流平台,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目前,王江泾镇实现全镇村文化专职管理员全覆盖,建有镇级文艺团队12支,村级文艺团队116支,并通过镇综合文化站、嘉兴市图书馆王江泾镇图书分馆、农村文化礼堂、村(社区)农家书屋等,不断加强镇综合文化站效能建设,提升村级文化阵地效能,一步步塑造水乡的风骨和灵魂。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王江泾镇结合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融合运河文化、丝绸文化、民俗文化,通过一里街改造,建设运河文化公园、运河丝绸文化博物馆、长虹桥至莲泗荡生态绿道,改造提升莲泗荡景区等,将“一河一寺一桥一街一会”串点成线、穿珠成链,着力打造“浙北运河旅游城”。

  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这是大运河上第一个以运河文化命名的旅游度假区,王江泾镇全域旅游扬帆起航正当时。眼下,一项项规划正从图纸变成一个个具体的景观工程,众多看好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客商纷至沓来。

  目前,王江泾镇已与蓝城集团、开元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旅游度假项目合作协议,一些精品酒店、特色民宿、国际学校等项目也在对接洽谈中。3年内,度假区计划完成旅游项目投资超60亿元,基础设施投入超30亿元,6年内建成囊括多种业态的旅游辐射网。

  “大运河蜿蜒流转上千年,承载着人们对乡村振兴以及幸福美好生活的希望。”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围绕运河文化整合运河资源,依托运河资源发展旅游产业,让“诗和远方”走到一起,让王江泾的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成为大运河以及浙江省的一张崭新亮丽的特色名片。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