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采购专业政务服务 全科受理员“定制”上岗

2018-08-04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张湘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通讯员 张湘) 录入、盖章、按下取件按钮……不到30分钟,新上岗的全科受理员江静佳就办完了个体户开业加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的收件流程,整个过程专业而熟练。前来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居民小声议论着:“别看她年轻,办起事来真是有板有眼呢!”

  通过政府购买加定制服务,包括江静佳在内的首批53名全科受理员7月在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部上岗。这是台州向“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领域推进的又一新举措。

  “原窗口人员由39个入驻部门派遣、管理,六成以上是编外人员。”该中心常务副主任何晓霞介绍,窗口长期存在办事队伍不稳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积极性难调动的问题,“‘无差别全科受理’要求任一窗口都能办理全部事项。但部门聘用人员只认自家一亩三分地,学习其他部门业务积极性不高,人不‘全科’成为全科受理改革的堵点之一。”

  今年以来,该市行政服务中心、跑改办等部门多次会商,决定向台州政通政务服务有限公司采购专业服务。 

  按照全科受理改革的具体要求,政通公司重新招聘人员,为中心提供窗口受理、导办、网办、咨询等服务。与之同步,中心1224个事项全部纳入“大综窗”,132个窗口大规模压缩。这既能实现政府财政支出总额不变,又能提高编外人员的待遇,为稳定队伍吃下“定心丸”。笔试、面试、体检,经过严格的录用程序,6月底53名全科受理员到岗。

  中心制定了科学、系统的培训方法,以高密度的培训,提高全科受理员的“单兵作战能力”。部门骨干讲解业务要点,“导师带徒”坐窗手把手教,部分新进员工已能熟练办理消防、公积金等200多项业务。

  通过考级制、积分制,中心对受理员实施差异化收入分配和数字化智能评价,与薪资、荣誉挂钩。定级后并非“一劳永逸”,考级常态化实现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如今,台州窗口人员精简了50%,人均办件量提升46%,年收入提高70%,群众满意率则达到98%。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