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1月底前杭州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萧山已开始试点

2018-07-27 0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实习生 王艳颖

  市民高小姐在市北派出所窗口办理业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实习生 王艳颖 编辑 李如)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杭州打造为“移动办事之城”,今年杭州公安将推出户籍业务“全城通办”。而作为杭州的首个试点区,萧山已于7月26日起正式实行“全区通办”。

  7月26日上午,萧山人高小姐到萧山市北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高小姐最近在新塘街道买了房,需要将户口迁到新房里。按照以往户口迁移的规定,高小姐必须要到拟迁入地新塘派出所办理,但高小姐在市北上班。市北到新塘派出所来回驱车要1个多小时,高小姐一直没空去办。

  听闻萧山警方推出了户籍业务“全区通办”(即萧山区范围内的户口迁移可以在区内任意派出所办理),高小姐第一时间来到了市北派出所。不到十五分钟,她就顺利拿到了新户口本,成为萧山“全区通办”正式上线后第一位成功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

  市北派出所警官现场演示户籍业务办理过程

  “全区通办”的背后,是萧山警方对传统的户籍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利用互联网高效的数据整合和传输能力,打通了全区之间的业务系统,形成了办理窗口线上线下一体的高效服务新模式。萧山市北派出所窗口工作人员王莹告诉记者:“我们会将居民申请信息传送到户籍属地派出所,那边签章完成后再传回办理的窗口。这不仅节省了群众的时间,也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大家不用奔波也能办成事。”

  “萧山公安的网上业务系统是建立在省厅人口数据平台之上的,大数据是我们高效办理的依托,让数据去跑路,群众就少跑腿了。”杭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吕鑫积说。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萧山警方将陆续把更多的户籍业务纳入“全区通办”中。此外,“平安杭州”“萧山公安”微信公众号和“警察叔叔”“浙江政务服务网”APP也都已经推出了户籍业务办理查询和在线预申请服务,方便市民随时了解、关注。

  同时,预计在11月底前,杭州全市也将实现市内户口迁移、户口注销、性别变更等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