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把握融杭机遇 打造“杭州版莘庄”

2018-07-31 07: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李军

  719户,占地500亩。这是目前临安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拆迁户数最多的一个区块。近日,这个地处临安锦北街道竹林居委会的后畈区块迎来了集中签约,首日完成签约717户。

  去年,临安以6239户的拆迁总量成为我市城中村改造的“急先锋”,其中锦北街道拆了2640户,锦北已成为临安推进城市化的主战场。此番后畈区块的大体量动迁,再次展示了临安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决心和力度。随着后畈区块周围万科、融创、碧桂园、宝龙等地产名企的扎堆布局,西径山之南、苕溪之北,一座现代新城正以“系统重装”的姿态蝶变在城西科创大走廊上。

  在棚改“降温”的当下,临安为何逆势而动?临安区委有关负责人一语拨开迷雾背后的“风景”——

  撤市设区后,临安应在融杭路上把握先机,积极作为。从宏观层面看,杭州正处于“后峰会,亚运会”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它对临安的“溢出效应”正日益放大,这是临安推进城市化的最大底气。就近处言,杭临城际铁路通车在即,武杭高铁、城西交通枢纽、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日可待,达摩院、之江实验室与临安比邻而居……“所以临安迟早会成为杭州的‘莘庄’,我们只有抢先布局,才能在将来赢得先机。”

  发展的动力,源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受益于临安城中村改造,王兵的美好生活正由“向往”迎来现实。

  王兵的家在临安锦城街道东门居委会,紧邻临安区政府。在去年的城中村改造中,他们家的住宅被征迁。此次后畈区块动迁,他爱人家老宅又成了拆迁户。两次拆迁,王兵全家“获利”可观。

  签约首日,尽管头顶烈日和酷暑,王兵仍然早早骑着电动车来签约。见现场有房企设摊促销,他连忙挤进人堆,打听有没有商铺出售。“这个综合体地段和位置不错,我准备购置一间商铺给儿子。”看来,王兵正在谋划着儿子的美好生活。

  杨根荣被征迁的住所是单位里的福利分房。尽管用到手的补偿款去买一套同面积的新房,还要添一些钱,但杨根荣还是很有大局观。说到锦北和临安的未来,他信心满怀:“你看,后畈旁边,地铁站、春天华府、苕溪一号、宝龙综合体……都建起来了,以后这里会很繁华,很热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