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东乡村“土地银行”治理“一户多宅”

2018-07-30 15:21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郑菁菁 通讯员 鲍倩倩

  7月24日,位于常山江畔的常山县辉埠镇东乡村,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一块近五千平方米的空地,这里原先的“一户多宅”被连片拆除。

  原先的东乡村违建频发,风貌杂乱,“一户多宅”情况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村庄发展。为了彻底改变东乡村村民的居住环境,从2003年开始,东乡村开始探索独具特色的“土地银行”制度,即以土地置换的用地方式,促使建房户将原旧房和宅基地折价置换。

  “在村庄规划的安置区内,农户若需要建房,可以用老房子的宅基地按照适当比例来换安置区的宅基地,其余土地由村里统一调剂,用于村公共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及调剂他人建房。”辉埠镇副镇长祝智慧向记者介绍,农户根据一户一宅要求,只能置换一处宅基地,多余的土地由村里收回并给予农户适当的补偿费。对于农户置换的宅基地,都是由村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并以抽签的办法安排农户基地位置,有效避免了农户超面积及风貌不统一的问题。

  通过多年的践行管控,如今,安置区的一幢幢房子风格统一、配套设施完善,东乡村的风貌焕然一新。

  “土地银行”只是东乡村“一户多宅”整治的N种方式之一。东乡村是首批“浙江省书法村”,辉埠镇在规划东乡村安置新区时不忘对村里书法街及其老房子的保护。“书法街这一带的老房子不拆除,而是由村集体到农户那里收储过来,以后用来发展民宿、书法展览、旅游业态等开发利用。”祝智慧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解决农村土地指标紧缺问题,东乡村还在探索新区宅基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方式,以提高农村闲置宅基地的使用效率。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