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GDP增幅全省第一 余杭交出半年度经济优异成绩单

2018-07-26 08: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道亮 驻余杭记者 白赟

  7月25日,余杭区发布上半年经济发展数据。1至6月,余杭实现生产总值880.72亿元,增长12%,增幅位列全省县市区首位,连续保持了十个季度12%以上的增速,其中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474亿元,增长20.9%。完成财政总收入400.0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05.79亿元,分别增长34.3%和30.3%,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这组数字说明,“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动能转换”等,已成为当下余杭发展的“关键词”,经济已驶入发展高质量、速度高增长“双高”快车道。

  如今的余杭,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为制造业注入信息化的基因,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传统企业就变成了“数字经济”。而以阿里为龙头,大搜车、筑家易、e修鸽等一大批平台型企业异军突起,平台型经济的指导作用日益凸显。

  上半年,余杭332家规模以上数字经济单位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1.41亿元,增长34.1%,其中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分别增长34.9%、36%、23.6%、23.7%、16.5%。

  革旧就要鼎新。余杭区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加快新产品研发力度,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202.28亿元,其中有13个行业增速超过10%。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05.69亿元,增长11.1%。

  扼守着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两大“战略枢纽”,余杭强势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服务端”“设计端”“制造端”等几大产业平台延续了近年来的强势表现,创新驱动的鼓点越来越密集、越来越有力。

  上半年,余杭新增79家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新增数居全市第一,认定区级研发中心206家;企业实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9159件和5618件,均列全省第一位。

  余杭不仅致力于加速创新本身,也率先突破制约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创新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服务配套什么。”

  从年初的“1N10”产业新政的出台,到“科创新政十条”“时尚产业新十条”等,余杭以一系列更为精准、有力的政策厚植优势,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创新引领作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