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产业园打造产业创新合作平台 地处德清禹越镇

2018-07-04 08:2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夏天

制图 王璟

  有个名叫“杭州产业园”的工业平台,它不在杭州,而在德清县禹越镇。

  禹越镇在哪里?从地图上看,它分别与桐乡市洲泉镇、余杭区运河街道接壤。用禹越当地人的话来说,“我们到临平15分钟车程就够了。”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禹越镇被喻为杭州都市圈的“金三角”。位于“金三角”里的杭州产业园,是当地承接杭资企业梯度转移的大平台。

  短短数年间,这里聚集的企业超六成是杭资企业。未来,这里将继续承载起杭资企业的“腾飞梦”,描绘出一幅幅“生活在杭州、工作在德清”的“同城画卷”。

  近日,记者走进禹越镇杭州产业园,一探临杭小乡镇的腾飞大梦想。

  “金三角”里很“杭州”

  3.5平方公里的杭州产业园一期,集聚194家企业。其中,杭资企业占六成左右;园区两条主干道以“杭海路”“滨江路”命名;贯穿园区的荷禹路,将北边禹越镇与南边余杭临平的时空距离缩短到15分钟左右。

  在禹越镇的杭州产业园,“杭州元素”十分亮眼。这里是禹越镇主动承接杭州优质资源转移的主舞台,也是当地经济转型创新的大引擎。

  早在2004年,因为土地充裕、成本低廉等因素,已有一批杭州余杭、萧山等地的企业来到禹越,寻求新发展。于是,禹越镇杭州产业园应运而生,一期启动建设。

  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和杭州产业园一同“成长起来”的。董事长沈顺华回忆,2004年来的时候,这边企业很少,部分道路也是坑坑洼洼。“虽然看起来冷清,但我充满了信心。”

  十多年来,杭资企业在“金三角”里“掘金”的故事,一刻不停地精彩上演。

  今年1月30日,禹越镇走进杭州余杭,首次在当地举办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还力邀参会的30余位杭商前来考察投资。

  这次推介会,禹越镇带回来了9个项目,总投资近21.5亿元。

  “更重要的是,禹越镇展示了优越的投资环境和贴心的政府服务,这为经济发展带来人气和机遇。”禹越镇党委书记胡国忠表示,禹越镇抢抓“接沪融杭”战略机遇,拉近与杭资企业、优质项目和高端要素之间的距离。

  产业园里的“同城生活”

  在杭州产业园,人是最不可或缺的核心。每天,这片土地上的人来来往往,用脚步丈量出“同城生活”的精彩度。

  “早上7点20分,从临平的家乘公司班车上班,7点40分左右到禹越。下午5点下班,乘班车5点半左右到家楼下。”这是浙江双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商莉每天上下班的出行轨迹。自2013年来禹越工作后,不论寒暑,“两头赶”成了她的日常。

  “其实一点都不赶,上下班沿荷禹路坐车20多分钟就到了,路上还不堵。”在商莉心里,禹越就是自己家,她早已习惯这种生活。

  “有时候,上下班想打个盹都来不及,班车一会儿工夫就到站了。”商莉打趣地说。

  和商莉一样,在杭州产业园里,成百上千的人都在为杭州德清“同城生活”鼓掌。

  许生军和他的企业浙江辰鸿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在杭州产业园里扎根。这些年,他见证了禹越镇通杭道路的巨变。

  “早几年,我往来余杭和禹越,走的是村道,路窄颠簸,车辆交会很困难。”许生军说,今年6月,荷禹路通车,到临平的路一下子豁然开朗。

  一起“提速”的还有许生军的事业。从2010年底投产到2016年,6年创业,企业年产值从2000万元跃升到1个多亿,企业主打的遮阳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深受国际市场青睐。

  “禹越镇给了我一个创业的好平台,我对企业未来前景充满了信心。”许生军说。

  创新平台服务杭资企业

  令人期待的“同城生活”还将继续。

  目前,杭州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杭州地铁1号线的临平站,就在禹越镇“隔壁”,从集镇中心行车至地铁临平站,只需20分左右的时间。

  “今年,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力争与临平的公交线路早日恢复通车,方便两地市民出行,增加与杭州等大都市的黏合度。”胡国忠说。

  如今,行走在杭州产业园宽阔的道路上,放眼望去是鳞次栉比的崭新厂房,是络绎不绝的往来车辆。

  每周,总有两三拨来自杭州的客商,敲开禹越镇副镇长张丛轲的办公室,与他洽谈来禹越投资的种种事宜。更多的是,已经驻扎在此的企业,想要增产扩资,排着队来申请土地等指标。

  在采访中,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采访当天,恰逢禹越镇举行企业安全生产月知识考试。“浙A”车辆将偌大的镇政府挤个水泄不通,原本两车道宽的路,临时被占据一车道当车位。

  未来,禹越镇如何更好地为杭资企业服务?2016年,规划2平方公里的杭州产业园二期启动建设,这将成为“金三角”创业创新的新平台。

  “禹越镇变招商为选商,选择效益好、亩产高、污染小的企业落户。同时,积极盘活现有企业的低效用地,倒逼企业转型。”张丛轲说,禹越镇还将通过“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等,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培育三产服务业,为更多杭资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