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德清融杭构建人才与产业“飞地” 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

2018-06-28 08:11  来源:杭州网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沈姝虹

  德清通往杭州的高铁

  2001年,德清政协一号提案

  全国首条城际公交588

  2001年早春,带着对未来发展模式的思考,一份“抓住城市化机遇,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政协提案,让德清全县上下为之一振,被列为当年政协“一号提案”。

  “大城市周边的县市一般比较富裕,发展较快,这主要得益于大城市的辐射、扩散和市场需求。德清应当紧紧抓住当前城市化推进中出现的机遇,主动融入杭州大都市经济圈,积极参与产业分工,主动接受辐射。”

  这份政协提案,让德清第一次有了“融杭”概念,开始迈出与杭州携手共筑“同城生活”的脚步。一系列跨区域融合发展的大动作,就此起势。

  2008年,全国首条城际公交588开通,方便两地市民出行;2013年,德清成为首个使用杭州都市圈卡的卫星城。如今,600多家杭资企业在德清落地生根,德清诚信农产品摆上杭州人的餐桌,“名山湿地古镇”成为杭州市民自驾旅游的首选之一。

  十余年来,德清一以贯之,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在产业、交通、文化、民生等领域,实现与杭州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打造杭州都市圈高端深入融杭的先行区和样板区。

  时光荏苒。当下,长三角一体化不断“升温”,长三角城市群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在杭州都市圈,近年来,诸暨、柯桥、海宁等地先后掀起融杭高潮,大有赶超之势。

  怀抱机遇、面对挑战。回首高端“接沪融杭”之路,百舸争流里的德清,脚步怎样迈得更稳、更实?近日,三份“融杭”提案摆上德清县经合办工作人员的案头。

  这一次,德清县政协委员为德清高端深度融杭,带来哪些有益的思路?

  临杭乡镇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

  德清县政协委员王国强

  德清雷甸镇、禹越镇等有临杭的区位优势。我认为,德清应提高融杭站位,加快全面融杭的脚步,实施雷甸、禹越等临杭乡镇优先发展的模式,形成禹越江南水城、雷甸产业新城与德清智能生态城等联动协调发展新体系。

  同时,这些临杭乡镇应该全力打造临杭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新型城镇化样板,发挥特色产业优势,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推动产城融合,为高端融入杭州都市圈奠定良好基础。

  首先,加快临杭乡镇的产业优化和空间布局。雷甸镇以通航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临杭物流业等为核心,依托华夏幸福项目建设,打造临杭产业新城。禹越镇以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为核心,依托百亩漾水域,打造江南水城。

  其次,加快推进临杭大道建设。加快启动临杭大道东延段(雷甸至禹越)的前期研究,加快临杭大道中段(雷甸至对河口)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为雷甸镇、禹越镇打造临杭桥头堡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区位优势推进融杭脚步

  德清县政协委员王敏亚

  近年来,德清抢抓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城市定位完善和产业布局优化等机遇,主动接轨、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在规划、产业、交通、民生等方面“多点开花”,融杭发展成为德清县域经济转型的“加速器”和“助推器”。

  下一步如何加强两地联动?我认为,德清应该以地理信息小镇的建设、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的举行等为契机,把握发展机遇。

  首先,注重基础设施一体化共建。德清应该积极与杭州对接,加快实施德清中心城区的交通、能源、环境、金融、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与杭州中心城市的一体化建设,搭建联动发展平台,增加彼此交流往来。

  其次,优化生态环境,打造山水田园之美。生态资源是德清的优势资源,德清应该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走绿色生态之路。比如,规划对河口水库环湖公路、自行车道、步行道等,吸引高端体育赛事,让德清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逐步与杭州接轨。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