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阿里巴巴在全国300多个贫困县建仓做电商 半年销售260亿

2018-07-11 08:4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沈积慧

  脱贫催生“新职业”,陕西宁陕县首批女性养育员上岗;蚂蚁森林上线平武关坝公益保护地,1000多万网友认领;菜鸟驿站最高海拔4119米,在300多个贫困县建仓,上半年发件超1亿件;阿里云将云计算应用到预判牲畜产量上,病死亡率降低3%……

  自去年12月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元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后,昨天阿里巴巴发布第一份脱贫半年报。

  根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时的规划,脱贫工作重点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五大领域开展。半年报显示:这半年来,超过1000名阿里员工在全国调研近100个贫困县域,近1.5万人次奔赴在扶贫路上。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其中53个贫困县网络销售超过1亿元。

  比如“电商脱贫”,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透露,电商脱贫的打法是“一县一品”。在国家级贫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阿里巴巴村淘与维吉达尼等合作伙伴,帮助巴楚县打造“巴楚留香瓜”区域品牌,设定“一藤两瓜”的种植标准,并推进标准化农场模式,已经帮助500户贫困村民收入从每亩400元提升到每亩3600元。“以前,巴楚在用康熙、乾隆年间的方法在种瓜,我们希望将来能用上阿里巴巴的物联网技术,像以色列那样去种瓜。”维吉达尼创始人刘敬文说。

  今年1月,张勇在“电商脱贫”论坛上宣布将扶持10个贫困县作为电商脱贫试点县,为当地培育更多致富“鱼塘”。在全国范围内首批打造了重庆奉节、云南元阳、甘肃礼县、新疆巴楚和吉木乃等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

  而在“女性脱贫”领域,基于中国农村的家庭结构和社会现实,阿里巴巴提出了“女性脱贫”的战略目标。比如今年4月,在陕西省宁陕县启动了“养育未来”项目,每个养育中心面积在60-80平方米不等,里面有滑梯、海洋球、积木、绘本等,周边1公里范围内0-3岁的婴幼儿可以免费来玩。养育中心还招募和培训专业养育师,为3岁以下的宝宝提供专门的亲子互动指导。截至今年6月底,根据方案计划,首批建设的10个中心完成空间建设、玩具准备、养育师培训并开始试运营,服务宁陕10个乡镇的3岁以下儿童。

  张勇说,阿里百亿脱贫基金不是用来捐款的,而是驱动生态圈的技术、金融、物流、教育等基础设施,帮助贫困地区建立产业构架、产品标准、服务体系,以及驾驭大数据培育产业发展、感知市场脉搏的整体能力。

  在这份脱贫半年报上,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淘宝“兴农扶贫”频道则实现覆盖8个省141个县,包含51个贫困县,接入商品701款;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则向贫困县100多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在线电商培训覆盖98%的国家级贫困县等。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