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综试区加速掘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2018-05-09 08:5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刘伟 朱晶晶

  昨天,巴基斯坦电商公司Daraz宣布被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成为阿里巴巴大家庭的一员。除了全资收购Daraz外,阿里巴巴集团还在南亚最大的电商市场印度投资了电商平台Snapdeal和当地最大的网上超市Bigbasket。

  今年以来,杭州综试区加快实施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深化数字贸易往来,加快构建数字丝绸之路重要枢纽。

  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数字化新贸易,以跨境电商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实现贸易在线化、数字化和贸易链扁平化以及贸易价值的回归,也让“一带一路”沿线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普惠贸易的红利。成立6年的Daraz现已发展成为巴基斯坦国内最受欢迎的网上购物平台,同时覆盖孟加拉国、缅甸、斯里兰卡和尼泊尔。今后,Daraz将利用阿里巴巴在技术、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物流方面的领先优势和经验,推动在南亚市场份额的进一步增长。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移动互联网用户多,消费增长快,杭州具有电子商务技术、平台、支付和物流优势,杭州综试区对接“一带一路”具有广阔前景。位于杭州的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Jollychic”APP,目前已成为中东最大移动电商平台,用户数超过3500万。

  2017年执御的总业务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新增品类的涨幅更超过了1000%。今年,该公司完成了对中东本土电商MarkaVIP的收购,将进一步扩大中东电商市场份额。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B2C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的海外买家数已突破1亿,遍布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

  在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出海的同时,杭州综试区积极鼓励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搭建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新通道。立足杭州的云集微店在阿里、网易等电商巨头初步划定进口跨境电商格局后,探索社交电商新路径,借助基于个体信任的社交渠道,将跨境商品快速分销至三、四、五线城市乃至农村地区,2017年的跨境电商销售额达到11.7亿元,环比增长457%,云集现在已经成为进口泰国乳胶枕网络销售的主要渠道,单日销售量可达两万个。

  在进出口跨境电商平台的双向推动下,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今年1-3月,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2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出口15.69亿美元, 同比增长16.02%;进口6.1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7%,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杭州拓展“一带一路”沿线贸易的新平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