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545亿元 !杭州萧山去年外贸出口额创近三年新高

2018-02-28 08:06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洪凯 通讯员 陶振雯

  当前的杭州萧山区,正以“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拓市场试点示范区”“浙江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示范区”三个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力以赴促进外贸提质增量。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全区外贸出口实现稳步增长。来自萧山区商务局的统计显示,2017年,全区实现外贸出口额545亿元,创近三年新高。

  出口企稳 品牌培育稳步提升

  去年1月份以来,萧山区进出口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如六大类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纺织品、羽绒及制品、家具等行业同比增幅在5%-15%之间,释放出市场活力。

  2017年,全区出口信用保险扩面增量成效显著,共有5家企业获评浙江省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示范企业,累计培育省、市出口名牌85个。这其中,新评省级出口名牌8个,为历年新增省级出口名牌最多的一年,新增省级出口名牌数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同时,有6家企业入选浙江省首批“品质浙货”出口领军企业,上榜数量同样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全区自主品牌出口2.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6%。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萧山区顺应形势,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一系列举措。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萧山区及时研究出台《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从降低出口风险、扶持优质外贸企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完善形成了相对稳定、系统、精准的外贸扶持政策。同时,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重要设备,用足用好中央、省级鼓励进口的优惠政策,提高产品竞争力。

  新旧动能转换 调结构初见成效

  近年来,萧山区通过推进“互联网+外贸”等新型商业模式,重构进出口产业组织形式,推动纺织、卫浴等优势产业产品利用跨境电商B2B、B2C模式,开辟出口新途径,为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区内通过“一达通”出口且有实绩的企业超过1000家,在亚马逊、eBay、wish上B2C出口传统外贸企业达到150余家。同时,萧山区还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海外仓,开展B2B2C业务。据不完全统计,萧山区企业海外仓数量近60个。其中,准时达供应链与传美物流被评为省级试点海外仓。而跨境电商更是多点开花,拉动产业集群出口近1.5亿美元。

  在开拓新型出口商业模式的同时,萧山区机电产品出口占比稳居第一,自主品牌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推动出口增长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在此基础上,传统拓市场模式也得到巩固,全区境外参展展位数量接近1500个,展位面积12881平方米。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出口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全年共计服务外包成交额7500多万美元,外贸增长新旧动能转变全面加快。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