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这家小微企业的广告 为何能登上“世界第一屏”

2018-07-10 09:20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陈佩蕾

世华模具的“外表”虽简陋,却与很多知名食品企业有过合作。佩蕾 摄

吴世华向记者展示他的饼干模具。

  昨天上午,一批由瑞安市世华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华模具)设计生产的3套造型新颖的饼干模具,顺利送抵埃塞俄比亚的客户手中,将助当地人民源源不断地生产出“瑞安世华”饼干。

  上周五,报道《温州这家小微企业广告登上“世界第一屏”》后,不少读者都很好奇这家办公区仅5人的瑞安小微企业,为何能登上美国纳斯达克大屏幕。前天,记者就此前往世华模具一探究竟。

  世华模具是一家什么企业?

  7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瑞安市东山街道上埠工业区沿江西路的世华模具生产基地时,三五个工人正操作着好几台正在运行的机器设备。4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有20余台大型设备,空间并不宽敞,时不时能听到一阵阵颇有规律的敲打模具的嘈杂声。

  “我们是温州传统意义上的夫妻店,也是一家从小作坊、夫妻店成长起来的饼干模具企业。”世华模具董事长吴世华告诉记者,4月26日,世华模具刚刚通过“个转企”成为一家企业,妻子陈海清是企业的法人代表。

  据吴世华介绍,1997年,他与妻子陈海清共同创办了世华模具,主营食品(饼干、雪饼等)模具,同时集各类辊筒、模具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如今,世华模具已与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知名食品企业有过合作,和亿滋(奥利奥)、格力高、康师傅等知名食品企业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在生产基地二楼吴世华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幅钉着46枚图钉的世界地图。在吴世华眼中,这些图钉标志了世华模具合作过的46个国家及地区,更印证着世华模具逐渐在国内外市场站稳脚跟的过程。

  为何会受到央视《匠心营造》栏目的关注?

  借纳斯达克大屏向世界展示形象与实力,是许多企业梦寐以求的荣耀之一。

  “我们此次能亮相纳斯达克大屏幕,是缘于央视《匠心营造》栏目组的推荐。”据吴世华透露,5月初,世华模具接到《匠心营造》栏目组发出的企业纪录片甄选通知。与此同时,来自全国的其他98家企业也纷纷获邀参加该栏目拍摄前期的甄选。

  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世华模具,为何能获得央视《匠心营造》栏目组的青睐?

  吴世华说:“4月初,在由美国烘焙协会举办的大西洋烘焙展销会上,我们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参展企业,携带了多款精品模具应邀赴展,受到《环球时报》欧洲版记者的关注,并在环球网国际新闻板块刊发了有关世华模具的相关报道。正是有了这些国际‘声音’的助推,才使得央视《匠心营造》栏目组注意到了我们。”

  何以被推荐登上“世界第一屏”?

  吴世华欢天喜地地赶赴上海参加该栏目组甄选时,发现仅有9家企业能够通过初步审核。幸运的是,吴世华在甄选结束的第二天,接到了栏目组发来的实地考察通知函。这意味着,世华模具已经通过初审环节。

  要从全国99家大小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为数不多的“幸运儿”之一,这对当时的吴世华而言,并不是件易事。在吴世华的办公室里,他聊起了世华模具一步步走向纳斯达克大屏幕的整个过程,“现在不少年轻人只想着如何把企业做大,却不懂得做产品是需要‘工匠精神’的。”

  吴世华认为,世华模具“外表”虽然简陋,但创办19年来,不仅打造出8000多款设计出彩的饼干模具作品,还秉承着“专业+技术”的理念,自掏腰包承担每笔订单的前期“设计费”。哪怕客户最终没和他们签下订单,世华模具也一直为这些潜在客户免费提供设计并制作样品模具的服务。“这和《匠心营造》栏目组的拍摄本意不谋而合,当下的社会也极需大力培养拥有自主产权的企业。”

  记者在吴世华提供的央视《匠心营造》企业专题纪录片栏目信息上看到,该栏目作为相应“国家品牌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讲述中国企业家追求和传承“匠心”的故事,从而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中国的“工匠精神”,最终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当时我告诉审核组,为了这个企业能够生存,我卖掉了自己的住房。”谈起世华模具被栏目组推荐亮相“世界第一屏”的原因,吴世华并不十分确定地讲起了他与栏目组沟通的一个细节,他猜测栏目组最终选定他们的原因,或许与此有关。

  亮相“世界第一屏”要花多少钱?

  美国东部时间7月2日上午6时,世华模具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据吴世华透露,此次亮相美国纳斯达克“世界第一屏”,他前期仅投入了一笔视频制作费,而并未投入广告经费。

  办公区只有5个人?

  在世华模具狭小的办公区,除吴世华夫妻俩外,还有另外三个工作人员的座位,但因正值周日休息,工作人员并不在岗。吴世华说:“目前,我们公司只有10名员工,加上我们夫妻俩,总共12人。生产基地的每名工人都需要操作至少3台机器,而且每个人都是饼干模具设计师。”

  世华模具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饼干模具与食品不同,并不需要每日消耗,而是经久耐用的产品,加之近年来世华模具不断提高技术,生产的饼干模具质量越来越好,本来一款产品的寿命只有一年左右,但这几年经常有客户、代理商向我们吐槽,因为模具的质量太好,导致更新换代速度变慢,他们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我们的生产规模也难以迅速扩张。”吴世华说。

  “下一步,我们希望改变现在‘蜗居’在老厂房里的窘境,成为一家‘颜值’与实力均在线的瑞安‘门面’企业。”吴世华表示,日前,他已向瑞安市经信局提出申请,希望能入驻滨海置信小微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