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探索生态养殖新模式 鱼塘里修“跑道”

2018-07-10 08: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通讯员 项柔刚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通讯员 项柔刚)最近,兰溪在生态养殖上又玩出了“新花样”,一家水产养殖场在鱼塘里修起了“跑道”,让鱼儿都能自由“奔跑”。

  这种新型生态养鱼模式,叫“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技术”。在位于兰溪市上华街道的雅滩水产养殖场,场主赵志芳每天都要忙着为“跑道”里的黄颡鱼和鲫鱼投食。记者在现场看到,养殖场里排着20条长25米、宽5米的水泥槽,这就是鱼儿的“跑道”。每条“跑道”两头都装着拦鱼网,其中一头还有一台“推水增氧”装置,使塘水保持24小时循环流动。“这样能保证鱼一直保持逆流游泳的状态,鱼的品质相对于传统池塘养殖要好许多。”赵志芳说。

  “跑道”养鱼模式还能最大限度地收集和利用水体中的有机物,有效改善养殖场内的生态环境,实现池塘高效、生态养殖。赵志芳介绍,整个“跑道”建设投资200多万元,大部分的投资用在每条“跑道”尾部的吸污装置上。“推水增氧”装置让塘水流动起来后,养殖过程中产生的鱼粪和残存饲料会顺着循环水流进入吸污水道。每隔一段时间,吸污装置会将吸污水道里的有机物吸入沉淀池,通过管道还田,整个过程实现了养殖尾水零外排。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