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规划引领转型 产镇融合发展

西湖区以“茶”为引提升小城镇综合整治品质

2018-06-21 15: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钢 李晓峰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通讯员 郑钢 李晓峰)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注重产业发展和文脉延续,以“茶”为引,规划先行,建设茶基地,做强茶产业,围绕打造“波尔多式的江南小镇、西溪湿地的姊妹篇”这一目标,进行综合整治,镇容村貌焕然一新。

01.png

  龙坞茶园全景图

  以茶为引,夯实中国第一茶镇基础配套

  抓项目建设。以企业为主体,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负责龙坞茶镇的开发、建设、运营及旅游策划等工作。与绿城、蓝城集团签订PPP项目,投资51亿元共同开发建设龙坞茶镇核心区块。对10个自然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各村特色,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累积拆除龙坞茶镇规划范围内违建4532处,面积24万平方米,围墙约90公里。陆续启动农民安置房、停车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等整治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居住环境。

02.png

  PPP签约现场

  抓创建考核。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并及时对接省、市统计部门,做好特色产业调整,彻底改变“道路拧麻花,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脏乱差面貌。对照“美丽西湖行动”方案,做好项目建设、电力上改下、临时停车场等工作,争创全省小城镇整治样板。编制《龙坞茶镇龙坞发展总体规划》和《龙坞茶镇4A级景区创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4A级景区创建。

  抓长效管理。以村庄长效管理为抓手,营造茶镇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在茶镇开展“美丽庭院”、“星际庭院评比”等活动,整合村里过去的旧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内设“好人榜”“寿星榜”“模范榜”等,乡约村规上墙,好人好事上榜,内容既乡土又生动。进一步提升区域美丽度。加强道路环境卫生整治,对主要干道进行12小时的地面保洁。全面完成域内截污纳管,全面深化河长制,更新河长公示牌4块,设置入河排水口标识牌90块。加快推进龙坞各村物业收购,完成首期腾房的3.5万方物业的市场调研和策划,形成初步经营方案。

  以茶为魂,塑造中国第一茶镇核心优势

  打造茶产业主题街区。坚持走精品化、国际化路线,形成产业集聚区,既展示龙坞最有特色的东西,又通过规模效应提高茶农对龙井茶发展的信心。积极与多家国内国际知名茶企洽谈沟通,先后签约34家商户,面积 4.8万方,积极引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IGG-Tea)、中国茶产业联盟杭州办事处、浙茶集团、浙大茶研所科技转化中心、听蓝等一批特色茶企、茶机构入驻运营。充分发挥农夫山泉总部辐射作用,加快袋泡茶、机器换人等项目落地, 正式开工西湖国际茶文化中心、云茶里等项目,逐步形成茶产业主题街区浓厚氛围。

  打造茶文化特色街区。坚持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融合,提炼龙坞“秀气、静气、灵气、雅气”特质,提出“展秀气、养静气、聚灵气、显雅气”整治策略。完善商住地块设计方案,加快推进土地出让。丰富龙门溪两岸业态,串联兔子山生态公园、葛衙庄安置房,围绕“茶”主题,汇集天下名茶,由茶院人家、茶艺馆、茶工坊、茶苑戏台等多种形式组成茶旅板块,在中部形成独具特色的茶旅文化生活街区,成为中外游客来杭必到目的地之一。

  打造国际茶博区。以国际茶博会永久会址为核心,辐射带动世界茶文化博览园、国际酒吧咖啡区、青龙山度假酒店、休闲娱乐街区等项目,形成以会议、展览为主题的国际茶博板块。

  以茶为媒,培育国际交流平台深化影响

  逐步提升茶界地位。集聚龙井茶炒制技艺非遗传人和炒茶大师近百人,每年举办规模盛大的炒茶王比赛。积极参与中外茶文化交流活动,通过成功举行西湖区西湖龙井开茶节暨龙坞茶镇·九街开街仪式,争取龙坞茶镇作为国际茶博会分会场,接待茶博会外国部长团、中国茶产业联盟代表团、中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等国内外嘉宾参观考察,提升茶镇在茶界地位。

  逐渐扩大媒体知晓。吸引央视、新华网、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使龙坞茶镇知名度越来越大,本届国际茶博会成功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名录。

  始终凸显国际影响。按照世界级水准编制5A级旅游景区规划,进一步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提升龙坞茶镇知名度。随着联合国粮农组织(FAOIGG-Tea)、中国茶产业联盟杭州办事处的入驻,借国际茶博会之机,以国际视野招商,吸引“一带一路”主产茶国茶企落户发展,印度、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等茶企正在洽谈入驻龙坞茶镇·九街。在国际茶博区筹建世界茶文化博览园,成为中国“茶叙外交”基地。

03.png

国际茶博会展馆设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