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前进街道:满目疮痍的背街小巷重获新生

2018-07-03 14:46  来源:大江东网 

  近日,记者从前进街道了解到,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攻坚内容——背街小巷专项治理已进入尾声。据了解,背街小巷治理共包含26个项目,目前22个已完工,还有4个正在施工中,预计整体将于6月底完工。

  如今,在前进街区教工路旁的墙面上,钢结构承载着仿真植物的生态节点,在米黄色竹墙面背景的衬托下,建筑物显得格外精巧别致。而据周边商户透露,一个月以前,这里还是相当不堪入目,空中,电线乱拉、管道乱放;墙上,钢棚乱搭,店招乱摆;地上,电瓶车乱停,杂物乱堆。

  这样的前后强烈对比,在前进街道可不止一处。停车场南侧商住楼背后的一座座小炮楼,现在已消失殆尽,崭新的钢结构围墙替代了原先的违建,还原了清爽的原貌;安踏店面拆除违建后,南面的墙体已经被打造为中心直路上的景观节点生态墙,透出勃勃生机;邮政院内占用通道的违建砖房也被清理干净,通道平整铺设还原,又开阔了院内视野……

  从一片乱象跨越到新城面貌,前进街道可谓是用尽巧思,下足功夫。

  “涉及到背街小巷治理,就必须从拆开始,”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实情况是,不少违章建筑的生存历史长达20余年,甚至比街道历史还要久。商户、居民的工作可不好做,不理解、不配合的排斥情绪常常让进度陷入僵局。如何打破僵局,街道采用“5+2”“白+黑”“雨+晴”的工作模式,只用20余日就将街区内13000余平米的违章建筑全面清除,为后续建设改造腾出了空间。

  施工建设更须快马加鞭。2个月内,前进街道就完成22个项目建设,仅余4个项目在施工收尾阶段。仅花60天的时间,将背街小巷重见天日,再换新颜,实现了“整容”般的神奇变化,“八边六联”的整治工作机制成为保障改造效率的重要模式。

  所谓“八边六联”,是指拆违过程“边排摸边宣传、边动员边拆违、边设计边整治、边协调边建设”,改造过程“规划、施工、监理、建管、审价、协调”六大班组相互联动,加速推进城镇整治进程。

  由于历史原因,项目建设中总是发生一些磕碰到水管、电路的突发意外,还有百姓对具体生活的诉求、对市政管网的诉求和对配套设施的诉求下,虽说每个项目工程都不算大,要协调的内容却着实不算少,方案设计变动频繁是常态,总是一再耽误施工进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效的“六联”工作机制下,调整方案不再是一件需要耗费至少十余个工作日的麻烦事。在前进街道,调改一次方案只要将六大小组聚集一起,全神贯注地开展几次“现场诊断”“头脑风暴”,就能基本确定,费时甚至不超过一日。“如今,背街小巷治理仍在建设扫尾,基本可以保证6月底鸣金收兵。”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面对背街小巷重生后的集镇新颜,“拆”的不满也被“建”的喜悦逐渐化解。“经营居住环境从乱七八糟的‘城乡结合部’升级了,看到结果,我们百姓还是非常满意的。”在停车场南侧经营的店主赵某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前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进入扫尾攻坚阶段,除背街小巷专项治理工作外,还有各整治组专项行动也在同步推进中。(记者 朱亚妮 通讯员 苏军)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