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蓬街道:拆出了一个别有滋味的头蓬社区

2018-06-26 00:00  来源:义蓬发布 记者 许莉莎 通讯员 陈曼露 通讯员 俞建龙

  “100多车垃圾,社区域内及房前屋后700吨堆积物。”这是前段时间,义蓬街道头蓬社区在仅仅半个月时间内解决建筑垃圾的数量。危旧房屋改造、阳光房拆除……连日来,头蓬社区在一系列家园建设中,上下齐心,不仅拆出了美丽、改出了空间,也在潜移默化中为社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机遇,为居民创造了更为美丽的宜居环境。

  既拆又改靓出家园空间新美颜

  “轮到我家拆了,我过去看看他们工作人员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一起准备工具。”社区居民单雪元在了解拆违工作后,主动帮助前来拆违的工作人员一同准备工具,将自家300余平方米的彩钢棚全部拆除完毕。他说,自己参与,也多一份责任感。

  去年年底,头蓬社区全面拆除100余户保笼。今年,拆除2楼及以上的彩钢房、阳光房又成了社区里的“重头戏”。截至目前,社区里已有57户人家顺利结束拆违,拆违工作基本完成85%。“房屋整洁,看起来更宽敞了。”尽管失去了晾晒衣服、存放物品的空间,但李金(化名)看到自家明亮的院子还是支持起了社区里的拆违工作。

  除了拆违,危旧房改造也一直以来是头蓬社区“磕到底”的难题。据悉,头蓬社区老街这一片区域,由于历史长久,其房屋多为木质结构,300余户中,211户人家被判定为c级、d级房屋,成为需改造、拆除的对象。“去年5月,我们已全部拆除危房。”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借着危旧房治理改造东风,社区将老街打造成徽派建筑风格,将其特色既保留又有所创新。届时,你可以学着戴望舒诗中撑油纸伞的姑娘,走一走头蓬老街的青石板路,尝一尝附近老底子馄饨的味道,看一看店里匠人们的老手艺,改造完成的头蓬老街将别有一番滋味。目前,老街已有47户老房子改造进入验收阶段,初具韵味。

  不辞辛劳点赞社区基层好榜样

  面积大小?窗户多少?油烟机问题?化粪池处理?房屋距离……在一系列危旧房改造、拆违等工作中,头蓬社区也常常碰到棘手难题。如何在工作过程中拉近与居民们的距离,社区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手勤、脚勤、口勤。

  据了解,头蓬社区在册总人口数为1400余人,其中,老年人口达500以上。“在社区进行一系列改造拆违工作中,我们靠得就是三番五次的‘磨嘴皮子’,”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尤其在与老年人沟通时,不乏存在一些思想差异,对此,只能挨家上门,彼此体谅,让他们看到、感受到切实的家园成果。  时间紧,任务重。一年365天,除了春节节假,头蓬社区工作人员基本常年无休。“协调工作做到晚上11点、12点都是正常现象,有次凌晨两点,我们都还在处理矛盾。”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的工作基本没有一天是正常下班。同时,也没有一天是坐在办公室里超出半天的。在社区主任陈秋平的办公室里,办公桌上常常被蒙上一层灰。  上哪能见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身影?答案:一线现场。在记者采访时,社区党总支书记戴才江和主任陈秋平刚从拆违现场赶回来。“做基层工作,就需要脚勤快,嘴巴勤快,跑现场监督,了解进度,与居民沟通。”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付出才有回报,居民也才能看到社区的工作诚意,在大家齐心下,家园环境才能更宜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