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创新高质量党建评价体系

2018-07-01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通讯员 戴诚锋 戴勤锋

  “你局上一季度抓基层党建工作积分为72.03分,在机关部门中位列第15名……”收到季度基层党建积分情况排行榜,海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贺建时有些“不淡定”了。究竟是哪里扣了分?局党委内部立刻组织下辖的9个党支部开展了自查。

  这份排行榜来自海宁市委组织部。今年,海宁市创新推进基层党建积分制管理,通过“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奖优罚劣”,不断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12个镇(街道)党委、29个市级部门(单位)党(工)委全部纳入积分制管理体系,每季度由海宁市委组织部打分,并按积分排名。这一可量化、操作性强的考核体系,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这一体系坚持定性、定量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设置为基础工作下的8个指标体系,包括“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是积分榜上的“重头戏”,占比达40%;而定性考核则设置了重点任务、创新工作、督查反馈等指标,分别按30%、15%、15%的比例计算,同步推进党建领域其他重点工作,激发创新活力。

  “以前,只要业务工作抓得好,顺带着党建‘印象分’就低不了,现在各方面工作一一细化打分,过去被一两个亮点遮盖的漏洞、问题都逃不掉了。”贺建时告诉记者,“有了积分制考评体系,我们有了发现问题的‘眼睛’,也有了进一步整改赶超的具体目标。”经过自查,上一季度该局有5个下辖支部没有在海宁市智慧党建云平台上记录“主题党日”,有两个支部还没有建好党建实体阵地;有的党支部虽然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但是没有留下文字、图片等痕迹,导致考核打分无依据。发现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该局党委迅速对这些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及时堵住了漏洞。

  每个部门(单位)、每个镇(街道)都有不同的特点,党员数量有多有少,管理难度有高有低,考评标准如何避免简单粗暴的“一刀切”?

  海宁市委组织部根据各党(工)委所属支部数量、党员总数、管理幅度等实际,按1.0、1.05、1.1设定难度系数,对各类积分所涉及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赋分。“我们党委下辖的党组织和党员特别多,有时简单的党费管理工作,就要花上比别的单位多几倍的精力,所以过去一提考评党建工作,我们的成绩总是不太理想。”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党委委员甘朝标说。在反复讨论和评估的基础上,今年,海宁市委组织部对党员人数最多的许村镇、长安镇(高新区)设定难度系数为1.1,考核后得分乘以相应系数纳入统计。

  在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季度积分排行榜上,许村镇、长安镇(高新区)在12个镇(街道)中分列第四、第五,这一“人性化”的赋分方式令分别下辖30个、25个村(社区),以及大批“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两个大党委感到十分振奋。

  此外,据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党建积分制管理突出党(工)委主体责任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中70%的党(工)委积分纳入书记个人积分内容,在汇总年度总积分时,分别设置正、反双向指标,酌情加分或扣分,鼓励基层创新,明确工作“红线”。

  “我们的排行榜不是为打分而打分,考评的目的是推动党建工作更高质量地完成。”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绩有所酬、劣有所罚。考核结果与奖金、评先选优和干部能上能下“三挂钩”,做到了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如果连续2个季度积分排名末位,市委组织部将进行约谈,督促整改。经约谈无明显成效的,启动函询程序,要求党(工)委作出整改。同时,对年度总积分排镇(街道)末位或机关(部门)末3位的,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将约谈党(工)委书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通过排行榜,我们正努力引导各单位把抓党建的主要精力放在平时,注重日积月累,保证常抓不懈。”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