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江街道:聚焦民生难事 交出真情实事答卷

2018-06-13 22:00  来源:今日大江东 记者 朱亚妮 通讯员 曹佳科 陆锋

  2017年底,临江街道顺利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夯实了民生建设的基石。临江扎实推进“百千万”蹲点调研,访民情解民忧,以落实民生小事、推进长效管理的实际行动给出答案。截至目前,临江街道“百千万”蹲点调研累计收集问题25件,解决反馈率达100%。

  下沉一线,揉开矛盾症结

  违章搭建的阳光房,不但未经过科学合理的设计,还存在着结构不规范、承重不足、安全支撑差、消防安全不过关等隐患问题。在影响小区美观的同时还让安全失去保障。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街道深入推进拆除阳光房工作。而在“百千万”蹲点走访时,却收集到了不少居民对阳光房拆除的不解、困惑情绪。

  带着真情,带着温度,街道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主动上门,做思想、安情绪、听诉求、讲政策,引领带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逐步放下包袱,支持拆除工作。“在工作中,最怕‘一碗水端不平’的情况。我们必须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管是全封闭的房间还是半封闭的钢棚,不管是玻璃围挡,还是砖混结构,一律做到发现一户,拆除一户,确保公平。”临江街道小城镇综合管理大队大队长张刚说。

  由封现场强制拆除转变为房主主动配合拆除,由房主情绪激动围堵工作人员转变为主动要求上门拆除,由群情激愤上访、投诉转变为为拆除工作点赞,有温度有力度的“百千万”走访活动成功化解了街道工作的矛盾,也让阳光房拆除工作圆满收工。

  细听民声,让乡村展开新颜

  清澈的河水,整洁的河岸,平整的路面,东庄村中心直河已经成了东庄村的“颜值担当”。不曾想,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幅荒芜杂乱的“破败”景象。

  东庄村4组的李杏仙对此体会颇深:“以前河道里垃圾乱扔,道路坑洼,又脏又乱,现在的情况已经有了较大改善,现在的东庄村中心直河已经有模有样了。”去年以来东庄村的河道治理、“三管入户”等工程后,东庄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大提高。街村干部通过走访入户,上门耐心解释和劝导,推进河道整治工程也获得了广泛认可。

  百姓对于河道的反馈也从吐槽变成了点赞,今年的“百千万”调研中,村民也对交通问题反馈了新声音。“现在东庄村外来车辆较多,特别是九工段直河东庄村一侧,车辆在马路上乱停乱放现象增多,碰擦事故时有发生,影响老百姓出行安全,希望村里能想办法统一管理。”李杏仙如此反映。临江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傅国祥则在调研笔记上逐字逐句做好了记录。他表示,将重点关注这些民生反馈,为保障村庄交通安全出谋划策。

  “乡村振兴要谋划新蓝图,就一定要听好百姓声音,才能有的放矢,因地制宜规划好属于临江街道的农村新面貌。”街道负责人说。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五个聚焦’,常态化落实‘百千万’蹲点调研,把干部调研手记‘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真正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抓紧抓实。”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干部调研手记

  不忘初心 乡村振兴从解决问题开始

  临江街道党工委书记 杜晔彪

  在“百千万”蹲点调研中,我始终带着问题走访,思考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让老百姓得到更多、更长远的实惠。近年来,街道已陆续投入7900余万元,对东庄、萧东两村实施了自来水一户一表、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天然气进村入户、河道整治、道路改造提升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使村庄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但村级经济发展仍然是一个难题。在与村民面对面的交谈中,听到的是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普遍认同,同时也表达着对大江东及临江美好未来的憧憬。群众的满意是我们的工作动力,群众的期盼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农村建设,为群众谋福祉,临江人民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