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吹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结号” 河庄街道谱写美丽乡村修炼册

2018-07-02 16:40  来源:今日大江东 记者 董科娜 见习记者 郁佳炜 通讯员 高宜耀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相继下发和出台后,浙江省也发布了《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成为了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载体。

  随着集聚区针对该项工作下达明确的目标任务,河庄街道立即展开行动,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街道“都市门户城市客厅”建设的主抓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措施、最快速的行动、最稳妥的方式,坚决打好打赢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想有思路、行有目标,方案规划面面俱到

  “此次街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小城镇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和农村住宅辅房整治两大工程为载体,力争于10月底完成相关改造建设。”在5月28日河庄街道召开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上,一份经过多次修改的《河庄街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最终呈现在所有工作人员眼前。

  为把情况研判得更清楚、把方案设计得更合理,自集聚区下达目标任务以来,街道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进行详细的实地考察和前期排摸,并数次奔赴多个街道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经过充分的酝酿和精心的准备,同时结合街道年度重点工作推进的要求,我们确定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案。”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分三期推进集镇区域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并同步开展农村住宅辅房整治的工作方案。

  永丰路以南、镇南路以北、乐河路以西、河中路以东,这片区域便是街道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一期工程的范围,该区域内共涉及农户、商户及企业120余户,预计拆除面积15000余平方米。自动员会召开以来,街道立即设立9个工作小组,围绕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迅速开展工作,一场“美丽行动”拉开序幕。“这里是我们街道背街小巷中,总体情况较为复杂的区域,涉及到农户、商铺、企业等多种情况。”为保证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早在动员会召开之前,街道便组织相关人员针对该区域进行了详实的测绘,并建立一档一户,根据每户住户的情况制定整改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一期工程紧锣密鼓开展的同时,一份后期整改方案也全面落定。从效果图来看,此次河庄街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整体采用简中式的风格,烟灰色的石砖、白色的墙体再配以赭色的窗框,简约同时亦不失格调。就在邮电路与永丰路的交叉口,一张中心田园改造效果图也已公示多日。“通过这种方式把改造后的效果直观地呈献给老百姓,能让他们对整治工程更有信心。”

  做有举措、干有成效,整治工程稳步推进

  虽然是端午假期,但在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一期工程的现场,150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拆除作业。由于许多背街小巷空间有限,机械设备难以进入施工现场,且部分拆除工作只涉及建筑二层,工人们只能通过人力一点点打下来。整治过程中,工作组成员与施工段也多次与户主进行沟通。“整治活动有磕磕碰碰是难免的,我们就尽量满足户主的要求。”据现场的负责人俞建峰介绍,施工队已经进行了简单的拆后修缮工作,“你看这里拆除之后出现了破洞,我们会应户主的要求用彩钢板补上。”

  为确保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就在6月22、23日,街道联合城管、交警、供水供电等多个部门,针对一期工程中同二村横路两侧建筑和邮电路以东部分商户区域进行为期两天持续的集中保护性拆除。据了解,此次拆除工作分道路南北两组同时进行,工作人员沿着由西向东的顺序,对已腾空的建筑进行拆除。

  行动当天,虽然一直下着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拆除工作的有序进行:一组人马在行动区域周围拉好警戒线、一组人马清理建筑内物品、一组人马做好后勤保障……现场所有的分工行动都很专业。与此同时,为保障拆除行动安全进行,街道还安排了安保人员守在各条道路、小巷的出入口,并在主要道路两边设卡,防止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拆除现场。“此次集中保护性拆除涉及住户40余户,拆除面积11000多平方米,为今后街道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腾出了空间。”

  而除了一期工程稳步推进,二期工程整治方案也基本落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期工程将沿用一期的模式与标准,对于占用消防通道、影响街区容貌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和建筑,坚决予以拆除。“我们力争通过全年努力,使街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街容村貌大为改观,乡风民俗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形成‘空间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镇村新形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心田园效果图

改造效果图

拆除现场

雨天坚持拆除作业

拆后土地平整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