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颜值”亮眼 “气质”入心

淳安县打好城市有机更新和乡镇环境提升攻坚战

2018-06-25 15: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义永华 江晓帆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通讯员 义永华 江晓帆)“相信一年之后当我再一次走进骑龙巷,有一个地方可以让我坐下来,喝一壶茶或一杯咖啡,也有可能我会在手机上写一首诗。”曾经有一位旅游者这样说,如今他的愿望可以实现了。

  骑龙巷是岁月的目击者,也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已精彩亮相,吸引了麦当劳、星巴克、大地影院等众多高人气知名品牌联袂加盟,街区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石阶文化和历史老城的人文情怀,同时也赋予其最新潮前沿的商业形态。

  加快推进老城区更新改造,促使新城区功能布局更加完善、生活品质更加优良,是打好城市有机更新攻坚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按照城市有机更新三年行动计划,淳安在继续实施千岛湖镇老旧小区品质提升的同时,加大对城中村的改造力度,结合高铁场站等项目建设,对05、06省道沿线环境进行整治美化提升……三年内将完成42宗地块的更新和1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千岛湖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做到内外兼修。”千岛湖城市有机更新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随着工作的有力推进,目前,已顺利完成千岛湖镇湖坑村被征房屋腾退清零工作,青溪新城后山村、瓦窑蓬、丹桂路口、宕里福建湾区块的房屋腾退与拆除工作,下步将进行土地平整和环境整治。着力提升高铁新区周边环境,多处地块已逐渐“变绿”,05省道文昌高铁站至千岛湖镇快速路工程已完成总形象进度的82%,其他各项工作也正无缝隙对接,根据具体情况做设计、整治方案等。与此同时,将优化调整一家山水区块、新安东路明珠路口至浅水湾大酒店路段等业态布局,现已完成了走访和摸底调查工作。

  “有机更新”更新的不仅是城市,还有乡镇。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洗礼”,淳安按照“淳安韵味、乡土记忆、民俗风情、全域旅游”的整治要求,打造了一批具有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城镇,其中威坪镇、姜家镇、临岐镇被列为省级样板。第二批12个整治乡镇125个项目今年将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很多长期从事乡镇工作的干部纷纷感慨道,“小城镇综合整治不仅改变了一乡一镇的面貌,提高了老百姓获得感,而且通过整治撬动了乡镇更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