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奋战100天迎接高铁时代 建德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市

2018-06-29 07: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晓波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6月22日上午, 40辆大巴车井然有序地驶入国内首创的大型自然式冰洞景区——建德航头镇江南大冰洞景区,1300多人的旅游团在这里来了一次“冰雪奇缘”之旅。像这样的千人旅游团,今年建德已经接待了5个,人数突破7000人次。

  在离大冰洞景区十几公里外的大慈岩镇陈店村,800亩桃园里一大波游客采蜜桃、尝蜜桃,青山绿水、桃李芬芳,游客不亦乐乎。

  还有,乾潭镇胥溪休闲产业轴项目星罗棋布,梅城镇三江口绿道和古示范街——自然与人文兼具,寿昌航空小镇和温泉小镇互补,大慈岩镇以新叶为核心的古村落旅游串珠成线……

  今非昔比!建德获评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新安江5A级景区创建、航空小镇4A级景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如火如荼;杭黄高铁开通在即,将串联起名城、名山、名江、名湖,撬起“三江两湖”沿线巨大的旅游市场——在这个时候,建德市委市政府提出“奋战一百天,迎接高铁旅游时代暨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市”的目标。

  “全区域、全业态、全要素,处处是景、步步是画。” 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在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全域旅游的具体指标:接待游客数突破1000万,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到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200万,旅游总收入超过120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真正把建德打造成为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空间布局上,建德将围绕“一主轴四板块全域”来做文章:一主轴就是新安江——富春江;四板块分别是环三江口江南秘境板块、高铁新区黄饶半岛板块、新安江主城区沿线板块和航空小镇(涵盖大慈岩等景区)板块;此外,全市各镇村利用当地资源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形成围绕新安江——富春江主线,景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融合方面,建德将注重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养生的融合,不断开发和拓展休闲式、度假式、体验式旅游新业态,加快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比如,挖掘浙江始祖文化、严州文化、唐诗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讲好故事,深化拓展乡村文化产品;航空小镇相继引进了高空跳伞、低空旅游、热气球等旅游项目,年内确保完成4A景区创建,打造建德旅游的特色名片;农夫山泉、新安江水电站、青岛啤酒、致中和酒业等特色工业企业,要开发设计出更多可供游客观赏、参与、购买的工业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省内领先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乡镇要向旅游小镇转变,农村要向景区转变,农房要向民宿转变。” 乡村旅游是建德全域旅游的重头戏,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动机,今年建德专门出台了促进美丽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

  “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旅游营销进入冲刺期。” 在接下来的“奋战一百天”大会战中,建德将以杭黄高铁为轴,深耕杭州、上海、南京、黄山等沿线重要客源城市,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建德旅游营促销活动。以十八届中国·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为载体,在万人毅行、万人摄影等活动基础上,重点做好万人冬泳、万人马拉松、万人采摘等活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