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叫建德 为什么是它?气候专家们这么说

2018-05-27 08:3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顾伟梁 方祺

  建德再添一张含金量十足的“金名片”: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昨天,在2018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高峰研讨会暨第十八届中国·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开幕式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把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记和证书颁给了建德市政府。

  建德,正式成为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

  17℃新安江水 造就了建德独特的小气候

  今年5月10日,在“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建德市和内蒙古阿尔山市通过专家评审,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国家气候标志”的城市。同时,建德也被评定为第一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江城建德,凭啥能获得这一殊荣?

  “在气候宜居评价5大项44个指标中,41个指标达到优良水平。”开幕式上,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给大家揭开了“谜底”:国家气候中心近20名科技工作者历时半年,从气候禀赋、气候风险、生态环境、气候景观、气候舒适度等方面,对建德气候生态环境进行了科学和系统的评估,一致认为建德气候具有四方面的独特优势——

  气候禀赋突出,气候舒适时间长。“17℃新安江水,造就了建德独特的小气候。相比同纬度和周边城市,建德春季时间长、冬季时间短,夏季虽有高温,但气温日较差(气象术语,指一日内,气温、气压、湿度等气象要素观测记录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大,夜间降温快,气候舒适期长达8个月,在全国属于‘上位优势’。”宋连春说。

  有组数字可佐证:建德年平均适宜温度日数达131天,适宜湿度日数为188天,适宜风速日数为342天,适宜降水日数为111天。“从这些数字来看,建德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气候风险总体偏低,气象灾害较轻。建德的低温冰冻、干旱、雪灾、台风等灾害风险较低,冰雹和雷电灾害相对较少,是全国气象灾害较轻的县市。

  空气质量优,生态环境好。在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建德良好的大气自洁净能力和政府有效防控,也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建德市2017年森林覆盖率达到76.2%,大气负氧离子浓度在1100个/立方厘米以上,保持在一级水平。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多。2014年至2017年,建德平均PM2.5浓度为40.5微克/立方米,且呈下降趋势。2017年,这个浓度降至29毫克/立方米。在建德,多年平均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超过90%,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更是达到了353天,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排名第一。

  气候景观丰富,旅游度假气候适应性高。在旅游、度假气候指数方面,建德气候指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建德境内山清水秀,风光绮丽,以“水清、风凉、雾奇”三绝闻名,雾凇、彩云等气候景观丰富。建德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最早从事国内旅游的县市之一,也是浙江省最早成立风景旅游局的县市之一。

  昨天开幕的新安江旅游节也走过了30个年头。今年的旅游节从围绕健康、清凉、文化、发展等四大主题,持续开放20多场体验活动,时间跨度长达7个月。

  建德与韩国河东君、台湾新北市很像

  接下来应在打响国际知名度上下功夫

  建德如何借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这一东风打响品牌和影响力?当天下午举行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高峰研讨会上,中国气象局原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上海师范大学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冯翔,浙江大学原地球科学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教授方龙龙等分别为建德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如果说当年灵栖洞和瑶琳仙境的开发开创了以资源为导向的观光游的先河,那么首个宜居城市的获评,则让建德迈进了以生态宜居为导向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时代。”方龙龙说,建德应大力发展康养休闲旅游产业,比如华东最完善的森林康养中心、户外拓展基地等等,把美丽乡村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并融入独特的历史文化,打造“包容、大气、精致、开放”的宜居环境。

  冯翔认为,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是一个非常有号召力、震撼力的品牌。而建德的气候条件和环境,和韩国河东君、台湾新北市等地,有许多相似之处。“建德接下来应该在打响国际知名度方面下功夫,挖掘自身内涵,吸引日本、韩国海外客流到建德疗养、度假,尤其在夏季可以打造华东避暑胜地、中国避暑胜地。”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气候宜居城市建德宣言》。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