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单独建团邻片组团互补联团 “乡村艺术团”花开温州静待结果

2018-06-27 10:28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日来,温州市“乡村艺术团”建设如火如荼。6月25日,温州市平阳县首批54支“乡村艺术团”成立。

  6月初,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进京“赶考”,参加“感动中国第八届群文杯全国总决赛”,并以“甜心辣舞”节目获银靴奖。

  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是由平阳县昆阳镇雅山村村民委员会和浙江元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乡村艺术团队,也是温州市成立的首个乡村艺术团。该团下设雅山莉莉舞蹈队、妇联联盟旗袍队、雅山越剧社、雅山太极队、雅山歌舞队、馨雅女子军鼓队、雅山综艺队等十支艺术团队。

  这是一支自娱自乐的艺术团,也是一支扎根农村的艺术团。据平阳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的建立,为平阳“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样本。作为温州市组建村级文艺团队的试点县,平阳先行先试,按照温州市“单独建团、邻片组团、互补联团”的组建方式,结合平阳实际探索,让“乡村艺术团”在农村生根发芽。

  “‘乡村艺术团’ 是温州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出的又一创新品牌项目,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平台。”上述负责人表示,建立“乡村艺术团”旨在破解基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从“向基层送文化”到“在基层种文化”的根本转变,打造村民“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公共文化供给新模式,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平阳县成立54支“乡村艺术团”,基本实现全县16个乡镇全覆盖。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过程中,平阳县文广新局创造了好的外部环境,并提供政策指导和专业辅导等服务。同时,该县创新“建设八法”打造文化礼堂阵地,为“乡村艺术团”下一步进驻文化礼堂、文化中心参与运营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乡村文化场所“这盏灯”提供更多的舞台。

  “一镇一品”“一村一品”, 如今乡村艺术团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将非遗、民族特色融入“乡村艺术团”,体现出地域特色的节目,激发了农村群众的参与热情,全面提升平阳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下一步,平阳县计划在今年12月前完成全县50%村(社区)的乡村艺术团组建,在2019年12月前,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乡村艺术团全覆盖。(通讯员 金珍杰 陈青青)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