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家园处处好养老 温州将建200个老年宜居社区

2018-06-21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施佳琦 周琳子

温州瓯海区繁荣社区养老园集体生日会。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周琳子) 近日,在社区主任周雪飞的张罗下,温州鹿城区郭公山社区76岁的陈强华老人住进了社区养老园。独居的老陈患有腿疾,少人照顾,如今“入了园”,最大的后顾之忧解决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效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截至去年底,我省老年人口已逾千万,如何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打造适老宜居环境?去年,中央确定28个市(区)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作为我省新入选的两个地区之一,温州市的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日前,《温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到2022年底,除了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每个镇(街)还至少建有一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并将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置面积、推进适老环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和医养结合等。到2020年底,温州将建成200个老年宜居社区。

温州鹿城区郭公山社区微型养老园。

  闲置资源再利用

  拓展城乡养老空间

  “开饭啰!”记者来到文成县塘山村时,66岁的刘秀梅老人摆好“红烧肉”后,老人们在两张大圆桌前落座,开始了热闹的午饭。这20多个空巢独居老人,已在刘秀梅家开伙一年多。

  塘山村位于文成县西南山区,村子离乡镇近20公里,600多人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05人。2008年起,村里开始利用闲置的祠堂办起老年食堂,前两年升级成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就餐、休息、娱乐功能齐全,并被列入文成县“老年灶”项目。但祠堂年久失修,2016年的洪水,令房屋状况恶化。村里没有空闲用地,但老人的吃饭一天也不能耽搁。村民刘秀梅家紧邻祠堂,新修的三层楼房仅2人居住。在老年协会会长林德习的提议下,刘秀梅拿出一楼两间屋子,作为老人们的新食堂,还自愿当起了掌勺大厨。由民政等部门贴补,60周岁以上老人每天出6块钱、80周岁以上和低保老人出4块钱,就可以吃上两顿营养丰富的正餐,失能失智老人还能送餐上门。每隔两三天,林德习就搭上出村的车采购新鲜食材。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如何在有限的城市资源中拓展养老空间,是温州市近年来持续关注的课题。去年以来,温州市以“大拆大整”为契机,鼓励将废弃的厂房、停车场,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等各种闲置、存量设施整合改造为社区养老园,同时辅之以土地、财税支持等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全面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在鹿城区,郭公山社区在原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日间照料和就餐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资源再利用拓展养老空间。去年10月,社区将原先出租的仓库收回,建成共有6个房间、10张床位的社区微型养老园。同时,社区拨出费用作为老人活动组织经费,养老园由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运营,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功能形成互补。

  类似“郭公山模式”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将在2022年底覆盖温州所有镇(街)。截至去年底,全市新增728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总量达到3787家,新建数量和总数均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温州人口老龄化呈现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趋势。目前,温州市60周岁以上人口已达145.5万。“借助改革试点的契机,着力于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逐步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娅莉说。

温州文成县塘山村老人在刘秀梅家吃午饭

  适老环境再改造

  提升居家养老服务

  在景山街道繁荣社区年逾九旬的李大爷家中,记者看到,墙上安装的扶手从起居室延伸一直到卧室、卫生间、厨房,线路改造后室内照明通透,阳台装上了升降晾衣架。去年,瓯海以每户1万元的标准完成150户老年人家庭改造,这次试点将是温州第一次在社区层面铺开适老化环境改造。

  作为全省首批“老年友好城市”创建单位, 瓯海区2016年启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对60周岁以上高龄、残疾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设施改造。

  对瓯海区丰翔嘉园的老人们来说,这两天最关注的就是“2.0版”新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目前施工蓝图已成,既将动工建设。规划总面积860平方米的照料中心内,多功能厅、康复理疗室、日间照料中心等一应俱全,配备5个房间10张以上的床位。

  丰翔嘉园是新桥街道高翔村整村搬迁的安置用房,原来村里没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桥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张帆介绍,原规划仅预留2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用房。按照改革试点要求,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区政府将原规划的600多平方米商铺用房,划归新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眼下,仅瓯海区就有三处这样的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在启动试点打造,总面积超过36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

  早在2012年,温州市就发布相关规定,要求新建小区在交付时必须配备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方案》进一步将用房面积设置在不少于300平方米,中心城区按照15分钟服务圈建设配置日托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农村地区在村的适当地理位置建设服务站,基本实现20分钟服务圈。

  同样在新桥街道,金蟾社区的老人也等来了好消息。该社区多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老人出入存在不少难题。根据《方案》规划,瓯海区无障碍环境改造试点社区,金蟾社区将在今年完成社区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安装楼道转角爱心椅,使小区内部道路、出入口符合轮椅通行要求等。

  “老年宜居环境不只是适老设施,还要让老人享受到更专业的养老服务。” 陈娅莉告诉记者,温州正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社会化运营,到2022年底,90%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疗合作关系,并探索建立“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实现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专业化运营。

  目前,已有1100多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三甲医院、社区卫生院、民办医院等多种医疗机构建立了医养合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增强运营活力。

温州安阳街道十八家社区养老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