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 成立领导小组谋划项目

2018-06-18 10:03  来源:温州网 吕进科

  为加强对温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近日市政府决定成立温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共抓大保护工作组、交通运输体系工作组,分别由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

  在去年公布的《浙江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中,温州被7次“点名”。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是长江经济带的一部分,对于温州而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项工作的重点在于主动融入和一体化发展,特别是与上海这样的重要城市合作,在产业对接、科技合作、人才交流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方面加强协同联动。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长江经济带集聚的人口和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均占全国40%以上,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40%,是我国经济中心所在、活力所在,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

  等杭温高铁通车后,温州到上海的高铁有望一个半小时到达,温州与上海的时空距离未来将进一步缩短,这也将进一步便利温州、上海两地的合作。该负责人表示,成立领导小组只是开始,目前温州已经在谋划具体项目与上海开展具体的对接。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该方案中包括加快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改扩建和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发展,完善温州火车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和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温州港转型升级,将温州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东南门户枢纽城市;提升温州、德清、秀洲、绍兴等国家级高新区发展层次;支持温州浙南科技城等建设,加快推进中国核电城(海盐)等重点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着力打造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温州都市区加快建设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基地、以时尚产业为主的高效经济产业带、国家重要枢纽港、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等等。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