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原创不怕被侵权!秀洲农民画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2018-06-24 09:43  来源:嘉兴在线 

  农民画是秀洲区致力打造的一块文化“金字招牌”,但随着秀洲农民画名气渐大,原创画作被侵权事件时有发生。近日,55幅秀洲农民画作品版权证书在区画友会上统一发放,25位农民画作者领到了版权证书,这标志着秀洲农民画从此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农民画版权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近年来,从纸质的作品到富有艺术气息的商品,从单纯的农民画到日渐兴起的文化产业,在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人才培育的推动下,秀洲农民画逐步走向市场,形成了产业链。

  如何进一步打造画乡品牌,推动秀洲农民画加快市场化进程呢?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志良认为,秀洲农民画知识版权登记管理让农民画创作者增强了版权意识,也理清了作者的个人风格,鼓励原创作品,同时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让秀洲农民画走得更远。

  据了解,农民画版权登记工作是在秀洲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秀洲区教文体局委托农民画公司具体负责办理。此次农民画版权登记费用全部由区政府承担。申请农民画版权登记,完善农民画版权认定标准,能进一步强化版权保护力度,有效保护秀洲农民画版权不受侵犯,这对促进秀洲农民画的传承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原创作者也能得到实惠,登记版权的作品授权给企业开发衍生产品,企业将按比例付给作者版权费,有效提高农民画作者收入,推动农民画特色文化更好走向市场。

  下一步,秀洲区将根据作品创作情况,每年对不少于50幅农民画作品进行版权登记,并组织做好登记作品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加快全区将无形文化资源转化为有形文化产业,保护、传承并进一步打造画乡品牌构筑牢固基础。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