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午摘牌下午领证!瑞安住建基建项目审批跑出新速度

2018-06-22 09:53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钱枫枫 孙凛

  6月21日上午,位于瑞安市仙降街道的浙江鸿一箱包皮件有限公司、瑞安市银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方式分别取得了一宗“标准地”地块。当天下午,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来到瑞安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当场领取了施工许可证。这是瑞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标准地+”的成果,实现了基建项目“当天发证”的审批新速度。

  “标准地+”改革

  改出瑞安审批加速度

  今年5月20日,瑞安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标准地+”就是在出让地块明确规划指标要求、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等标准地的基础上,通过模拟审批、缺件审批、并联审批,实现地块出让后一周内可办理施工许可证。

  瑞安市银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鸿一箱包皮件有限公司正是此次改革红利的获得者。据悉,按照正常流程,原本十几项审批流程需花费约100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施工许可证。

  “之前从工程备案到开工建设,审批环节十分复杂,需跑多家中介机构和审批部门,用时久不说,还会碰到各种困难,不知道要跑多少趟才能搞定。”瑞安市银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代理人苏孝浜说,“摘牌当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第二天施工队就能进场打桩,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加速度的背后是

  瑞安审批改革的硬措施

  上午摘牌结束,下午企业即可领取施工许可证,这个加速度背后是相关部门的大胆探索和努力付出。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负责人郭雷介绍,能实现这样的加速度,是因为采取了模拟审批、缺件审批、并联审批三大措施。模拟审批,就是根据企业的自愿申请,将建筑设计图纸等事后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缺件审批,对所缺的部分材料凭企业书面承诺先予容缺受理、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取消部门之间互为前置的做法,实行同时办理。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计划由工业项目向商服、安置房项目拓展,不断扩大“标准地+”改革覆盖面。

  针对这次挂牌的两宗“标准地”项目,今年5月23日,市住建局主动协调国土、消防、环保、人防、水务、电力等相关部门开展首次总图审查,并出具相关意见。经三次方案审查后,6月4日,市住建局开展项目现场踏勘;6月5日,完成各部门联审方案;6月14日,完成地质勘探报告。市住建局将单向审批变为双向共同办事,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进行流程再造,把原本十几项审批流程缩短为设计方案通过审查、摘牌结束后可直接办理施工许可证,大大加快了投资单位开工建设的进度。

  为助力项目顺利开展,市住建局还推出了“组团式、全程跟、不收费”的营商代办服务,仙降住建所所长王本南成了“店小二”一般的项目营商专员,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联合质安科、安监站、质监站采取“全程跟踪,实时反馈,马上解决”的动态服务模式,随时解答、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得到一致好评。

  此外,此次改革还推动政府管理方式从“许可管理”转变到“信用管理”,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加强监管约束,按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建立部门协同监管体系,加强服务和监督,落实投资主体承诺的责任和义务,建立信用档案,严格依法监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