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杭州市上城区举行小学生学业综合评价改革研讨会

2018-06-13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燕文

1.jpg

研讨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钟燕文)为了推进落实小学生学业综合评价改革工作,总结上城区试点学校在推进该项改革工作的经验,昨天下午,上城区小学生学业综合评价改革研讨会在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召开。会议围绕着“尊重规律 精准评价”主题,对试点学校小学生综合评价学科分项等级制评价的校本化实施进行交流。

  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孔晓玲,各学科教研员徐华昆、陆虹、蒋敏、方勤、陆宏英、杜洁、王杨燕、黄燕和全区各小学的100多位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上城区学生发展中心主任任敏龙担任此次研讨会主持。

  会上,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副书记钱丹做了题为《分项等级制:小学生学业精准评价的新探索》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胜利实验学校小学生学业综合评价改革的试点工作;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杭州市胜利小学的几位教师,结合各试点学校的实践经验,分学科进行了经验介绍。

  此外,语文和数学学科教师还分场地针对现行的具体评价方案进行探讨。语文组围绕着着四年级上册语文独立识字能力测查卷进行分析。各备课组进过充分交流,各组代表教师提出了测查卷尚待改进的要点。随后,教师们更是深入研究了各个年段针对识字能力测查比较合理的题型和例题,为完善分项等级评价制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方法。

  徐华昆充分肯定了教师们的研讨成果,他认为此次研讨实践性和时效性都很强,希望教师们未来继续努力,促进学生核心能力发展;任敏龙简单介绍了区域推进分项等级评价工作情况,他指出“积极、稳妥”是推进本项工作的四字方针,还提出了综合评价的四大变化,为教师们解读了评价改革的切入点。

  据悉,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通过评价撬动改革,针对每个学生的规律,进行精准评价。此次学业综合评价改革现场会为实行分项等级评价开辟了新的视角。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