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教育博物馆获赠三本年代笔记:当年他们这样做笔记

2018-06-21 09:55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唐慧晔 谢芙月

  学习笔记是大家学习、工作中最平常的私人物品,一般的人也不会想到要特意保存收藏,可是如果这个笔记本距今已有50多年甚至将近一个世纪,那就具有了一定的收藏价值。昨天下午,在宁波教育博物馆内举行的一场捐赠仪式,见证了诞生于民国时期及上世纪60年代的三件私藏笔记本从民间正式走入博物馆的过程。

  这三样老物件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征集到的。据当天从杭州赶来参加捐赠仪式的闲鱼闲置二手运营总监林嘉鸿介绍,这是他们通过平台及团队成员在微信朋友圈中征集得到的。他们觉得这些有年代的笔记本有收藏、研究价值,决定将藏品中的其中三本“年代笔记”转赠给宁波教育博物馆。

  这三本颇有年代感的笔记本中,“年纪”最大的是一本民国时期(1927年)的习作本。这本习作本是普通的线装本,纸张已经泛黄,从首页开始满满当当是字迹端正的习作内容。习作本有作文20多篇。作文内容除了像《学生宜守规则说》《习字以正书为先说》等对学习品行、学业课程的思考以外,还有《储蓄说》《振兴实业说》等与经济学相关的习作。颇有意思的是习作本上还有老师的批注:比如“有意而辞不能达”“略见长进、勉之、勿怠”“居然成章,然恐非出自己手”。从批注的字句之中可看出这是一位对学生要求严格又认真负责的师长。

  第二本是一本1962年的记载中医要诀的线装笔记本,距今已有56年。笔记本里包括了如何通过不同部位的脉象判定病情的口诀,例如阅脉四部、寸步四脉、尺部四脉等;同时还有图解《舌色三十六图》,记录了如何通过舌苔的颜色构成来判断病因的诊断诀窍。本子内还有以红笔标注的句点。本子有反复传阅的痕迹。据说这个医书笔记本出自一个医生世家,是捐赠人从家中旧箱子里翻出来的。

  第三本是国营青岛第八棉纺厂职工在1965年抄写的诗选笔记本。塑料封面印着的“学习解放军”的字样显示出那个年代的特色。里面抄录的诗是那个年代的青年们喜爱的中外著名诗歌。

  “这三本笔记本看似普通,但也看出主人勤学思考、刻苦上进的良好素质。我们收藏这样的个人笔记本,旨在激励当下市民尤其是学子们向前人学习,将做好笔记、积累知识这样一种良好的学习方式传承下去。”宁波教育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闻海涨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