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到乡镇

2018-06-20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徐玲

  近日,富阳制定出台《关于乡镇(街道)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评价工作的实施办法》及考核评价计分细则。这是该区为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而采取的一个新举措。

  富阳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评价工作,主要考核乡镇(街道)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区域内环境质量情况、生态环境日常管理工作等内容,科学合理细化评分标准。比如,出境断面水质,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但较上年改善的扣4分,与上年持平的扣8分,同比变差的不得分;完成生活垃圾控量指标得5分,生活垃圾总量低于控量指标,每减少10%加1分,未完成控量指标每不足5%扣1分;发现垃圾和秸秆违规焚烧的,或者垃圾偷倒、乱倒行为的,每次扣1分。

  考核评价工作由富阳区美丽办组织实施,考核评价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对乡镇(街道)的综合考评体系,并报送有关部门作为奖惩的依据。

  2015年,富阳在全省首创乡镇(街道)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打通生态环保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乡镇(街道)的责任意识,在生态环保工作中由原来的“配角”变为“主角”,由“被动推”变为“主动接”。

  据了解,富阳紧抓“后峰会、前亚运”、杭州拥江发展建设世界名城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独特的富春山水资源、传统人文底蕴、交通区位优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步伐。首批7个乡镇(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第二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投入项目资金5.44亿元。活动贯穿全年的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将“三美”建设引向深入,10条精品线路别具韵味,40个市级精品村、20个富春山居美丽乡村特色村乡愁满怀,27个民宿示范村(点)充满乡野情趣,7个村庄被评为浙江省3A景区村庄,正在培育和打造富春山居综合体、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富春乡村村落景区、富春乡村文化品牌“四个一批”美丽经济新业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